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之下同谱青春旋律 杭州长河中学举行声乐及器乐两场专项比赛
2022-03-31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金慧)为了推进学校的美育教育、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展示学生的个人专项才艺,近日,杭州长河中学举行了声乐和器乐两场专项比赛。

  在声乐专场中,15位参赛选手落落大方,他们娴熟的演唱技巧、愈见成熟的舞台经验、动人心弦的歌唱,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此次比赛中,选手们带来的歌曲目有歌剧《波西米亚人》选曲《漫步街上》,邓紫棋《光年之外》等。尽管参赛选手都选择了有一定的难度的曲目,但最终都轻松驾驭并表现自如,可见在课外下足了功夫。经过激烈的角逐,705陈旭铭、703陈钰溦、911罗楦雯脱颖而出,获得了声乐专项比赛一等奖。

  声乐比赛结束不久,器乐赛场的帷幕缓缓拉开。本次器乐比赛涉及面非常广:有优雅抒情的钢琴、小提琴曲;有柔和而又欢快的古筝、琵琶曲;有悠扬的笛声;有惊心动魄的二胡曲;有极具氛围感的萨克斯、圆号、单簧管独奏;还有浪漫的吉他和酷炫的电吉他,以及拥有梦幻般意境的长笛和明朗响亮、极具辉煌感的小号……本场器乐比赛共有34位同学参加,竞争十分激烈。

  现场,参赛选手的演奏各有千秋、各具特色。最终,806卢姿含、701袁吕涛、805孙楚瑞、703徐柏霖、812杨欣灵、703何东桓6位同学获得本场比赛一等奖。

  据介绍,本次比赛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才艺比拼,更是同学们挑战自我、历练自我、展现自我的机会。“在平时繁忙的学习生活中,音乐使我们放松身心,让我们感到身心愉悦。”806班的卢姿含说。

  705班陈旭铭同时报名参加了声乐和器乐两个项目,他说:“声乐比赛当天,703班陈钰溦同学演唱的是歌剧选段,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初一的学生唱出来的,给了我极大的压力。到我的时候,我紧握话筒,但当我开口唱时,所有的紧张都烟消云散了;器乐比赛时,我往钢琴凳上一坐,手一放,手指轻触键盘的一瞬间,美妙的音乐便在指尖流淌,最后完美谢幕。”

  据了解,艺术教育是长河中学实施美育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坚持把美育工作渗透到各项艺术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创新并完善。

  多年来,长河中学坚持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又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除了每班每周一节的音乐课,学校还开设了“百灵鸟”“风之舞”“诗乐表达”“流行音乐”等社团课,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各种生动的教学与丰富的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广阔舞台,培养学生热爱音乐的情趣,发展音乐感受能力、表现能力、创造能力,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