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面点 烹菜肴 编红绳 绘风筝 长河中学用劳动教育积极落实“双减”政策
2022-04-08 14: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张雯雯)“双减”政策背景下,教育回归初心。为进一步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新路径,发挥劳动教育对立德树人的积极作用,近日,杭州长河中学基于学校现有的劳动教育资源,依托劳动教育教材,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为了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体力劳动”,学校将面点制作、红绳编织、菜肴烹饪、水果拼盘制作、风筝绘制等活动带入劳动课堂,富有趣味而且好评不断。

  面点制作,首先需要先从揉面学起。学校专门为学生们提供了面粉,还有脸盆、保鲜膜等工具,在动手之前,老师们还事先跟大家讲解了揉面的注意事项,要放多少水,酵母在何时放入等内容。孩子们认真听完后,洗好手,带上手套开始了“揉面之旅”。

  “加水,慢慢倒!”“多了,多了!”“老师,我们加的水够了吗?”教室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因为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接触和面,所以难免有些手忙脚乱,但最后的成果都相当不错。大家把揉好的面团,放在盆里,用保鲜膜包好发酵。经过第一节课的时间来学习揉面后,同学们在面点制作的路上继续探索,擀饺子皮,包包子,花式面点制作也变得有模有样了。

  通过老师的示范演示、讲解,在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烹饪方法、家宴制作考虑的因素后,同学们开始从制定家常菜计划、落实采购,到利用周末时间为家人烹饪一道家常菜,体验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家长们也对孩子们初次尝试,精心制作的菜肴,点赞不已。

  绳结编织的历史已逾百年,红绳更是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情感。课上,同学们先统一观看了绳结的编织技巧,在老师的指导下,耐心编织,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红绳结就出来了。

  水果常吃,水果拼盘却不常做。同学们从家里带来各类水果,果盘,保鲜膜,一展身手。从水果的清洗、削皮、切放,到最后的摆放,大家都耐心细致。这一过程中,有的同学也感慨,水果拼盘制作不简单,更何况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的精心照顾,多么辛劳。

  早春晴朗,是最适宜放风筝的时节。同学们拿到空白的风筝,利用一节课时间,用上各色颜料,绘制了属于自己的风筝。带风筝颜料风干后,来到操场,放飞风筝。

  劳动教育利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形成以劳育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审美观,让青少年学生在劳动创造中形成发现美、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杭州长河中学也将继续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积极开发课程资源,为“双减”助力,增强学生的幸福感,回归教育本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