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年建设88所高品质学校 区域内学子可就近入读名校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杭州“美好教育”新样板
2022-08-29 16: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教育是国之大计、民生大事、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未来3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教育资源如何布局?

  8月29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下简称“城西大走廊”)与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与杭州市教育局共同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2022-2025年)规划》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教育设施补强(2022-2025年)行动计划》,决定至2025年底,集中引进建设88所集团化高品质新学校落户大走廊,其中建成学校75所,区域内2022年后新建的基础教育学校全部纳入名校集团化办学,支持名校领办、托管大走廊学校,区域内学子可就近入读名校。

  发布会现场,杭二中、学军中学、杭十四中、学军小学、崇文实验学校、杭州育才登云小学、杭十五中教育集团、杭十中等诸多杭城名校与大走廊进行名校集团化办学合作签约。

  另外,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与大走廊学校结对签约;杭二中、学军中学、杭十四中、杭州市中策职校等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及有关城区学校与大走廊学校进行集团化办学签约。

  3年建设88所高品质学校

  大走廊区域高中学校逐步增加与市属高中双向等额招生人数

  记者现场了解到,新规从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建设、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实施教师学生交流提升、加强大走廊区域学校招生统筹四个方面进行教育补强升级。预计建设的88所学校中,包括45所幼儿园、14所小学、3所初中、4所高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及1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其中不乏浙师大附属幼儿园、杭师大附属小学、崇文实验学校、杭二中、学军中学、杭十四中等名校。

  另外,值得一提是,大走廊区域高中学校还将逐步增加与市属高中双向等额招生人数。例如2022年市区普通高中将面向余杭、临安双向等额招生名额较2021年增加50%,2023年较2021年再增加50%。2022年,余杭区面向市区双向等额招生学校增加余杭第一中学、余杭中学2所。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表示,学军中学将与大走廊区域内的余杭中学、太炎中学和临安中学进行集团化办学,并打通本部优质教师资源,保障大走廊区域内的学子享受本部同等优质师资教学质量。

  在锻造“强师名校”上不断突破

  打造大走廊“美好教育”样板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位于杭州市西部,面积416平方公里。以文一西路为主轴,东起浙大玉泉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跨越西湖、余杭、临安“三区”,串起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云城等,是浙江在“十三五”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集全省全市之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创新策源地。

  发布会上,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锋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城西科创大走廊各学校单位要不断发挥主动性,借力平台,主动发力。在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的旗帜之下,坚持立德树人,在践行“美好成长”上提升新境界;坚持守正创新,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开拓新思路;坚守教育规律,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上探出新活力。

  “希望各学校能够充分利用好今天的有利方案条件,坚持长效导向,各结对学校与团队,在锻造‘强师名校’上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成绩。”

  此外,蒋峰副局长提出希望,愿各区、县(市)教育局、学校始终坚持以全局意识,坚定的政治站位,按照今天发布的两个方案的要求,积极支持大走廊基础教育的发展,加快大走廊基础教育学校的建设,创新集团化办学和结对帮扶的途径和方法,提前研究、主动探索,寻找推动解决之法,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细化优化具体措施,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让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域不仅成为我市科技创新的高能级平台,也成为基础教育超常规高水平均衡发展的典范,让美好教育成为推动区域共同富裕的强大助力。

  “教育大礼包”干货与诚意兼备

  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发展

  本次发布会上发布的两个方案,无疑向优秀人才释放出了一个超强信号:未来的城西大走廊,事关子女的教育资源会更为丰富、优质。

  正如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汤海孺所说,这一政策对于大走廊未来进一步引入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过去的发展模式是通过当地产业的发展来吸引人才,到了今天,城市发展模式是通过更好的环境来吸引更多的“新杭州人”来进行创新创业。

  “所谓的环境因素也就是当地的公共服务,尤其是子女教育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这次大走廊关于教育补强的方案当中,不光是要建立学校,这些学校还要和主城区的高质量学校形成一个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联盟关系,也就是通过更好的教育资源来提升教育水平,以进一步提高大走廊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主任李玲告诉记者,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省市委举全力打造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是袁家军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创新工程,是建设“重要窗口”、推进“两个先行”的重大战略举措。目前,城西大走廊集聚了近百万人口,每年新增超7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的创业者,这是大走廊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最宝贵的资源。

  “今天两个方案的发布,正表明我们将决心用3年的时间,让高品质的基础教育与高质量的融合发展相得益彰,努力打造城西大走廊‘美好教育’的样板,进而推动大走廊实现‘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的使命目标。”李玲如是说。

  新闻延伸——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教育设施补强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两份文件解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加快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强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大走廊建设发展的教育保障水平,根据《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情况实际,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制定了《杭州市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和《城西科创大走廊教育设施补强行动方案(2022—2025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域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

  一、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

  (一)高标准编制《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为大走廊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提供规划支撑保障。专项规划提高了大走廊区域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百户比标准,大走廊区域新建、改建住宅按照初中、幼儿园15生/百户,小学30生/百户的标准测算生源数。

  (二)实施《大走廊教育设施补强行动方案(2022—2025年)》。 到2025年底,大走廊共安排推进88所学校建设,其中建成学校75所,基本解决大走廊教育资源短板问题。

  (三)大力推进市区共建高中学校。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2023年建成招生。实施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扩大学校招生规模。在此基础上,2025年前,根据大走廊和三区需要,市教育局与三区再合作共建1—2所高中学校。

  二、实施大走廊基础教育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行动

  (一)大力推进大走廊区域内高中名校集团化办学。支持市属普通高中、三区高中学校与大走廊内高中开展集团化办学, 2022年底前,大走廊内9所高中纳入市直属学校教育集团化。今天,有杭州第二中学、学军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与余杭第一中学等6所学校签约开展合作办学。

  (二)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名校集团化办学扩面提质。 2022年完成组建30个义务教育名校集团,24个学前教育名园集团;大走廊区域内2022年后新建的基础教育学校全部纳入名校集团化办学,支持名校领办、托管大走廊学校。 今天,有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学军小学、杭州安吉路幼儿园等名校(园)与大走廊学校幼儿园签订合作协议。

  (三)大力引进市内外高校、教科研机构以及知名中小学资源。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8个高校附属学校。同时,积极引进市外知名中小学到大走廊区域办学。今天,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与三区教育局签订协议合作举办4所中小学校。

  三、实施大走廊教师学生交流提升行动

  (一)组织开展教师组团式对口帮扶。市教育局协调相关城区学校,选派所属中小学政治素质好、作风扎实、有较强工作能力和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组建对口服务团队,开展组团式教育对口服务。目前,首批20位名师组成的帮扶团队已经赴临安区开展工作。

  (二)积极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选拔30名以上名师在大走廊学校设立名师工作室,加大大走廊教师与市区教师交流力度。

  (三)鼓励支持大走廊学校教师到市区名校挂职交流。每年选派100名以上大走廊范围内中小学、幼儿园干部、教师到市区名校挂职锻炼,扩大干部、教师视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四)创新集团学校学生联合培养机制。鼓励集团市属高中与大走廊内高中联合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双方学校学生定期交流学习机制。

  四、加强大走廊区域学校招生统筹,积极推进高中招生一体化

  (一)逐步增加市属高中与大走廊区域学校高中双向等额招生人数。2022年市区普通高中面向余杭、临安双向等额招生名额较2021年增加50%,2023年较2021年再增加50%。2022年,余杭区面向市区双向等额招生学校增加余杭第一中学、余杭中学2所。

  (二)扩大市区共建高中学校招生名额。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2023年建成开始招生。逐步扩大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面向余杭、临安招生规模。

  (三)加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保障。进一步完善大走廊区域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健全专窗服务、跟踪督办机制,提供一站式“店小二”式服务,保障城西科创大走廊高层次人才子女在杭接受优质基础教育。

  聚焦大走廊教育资源存在配套不足、布局不均、质量不优等突出问题,谋划建设一批教育设施,提升教育配套水平,我们同时制定了《城西科创大走廊教育设施补强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底,大走廊共安排推进88所学校建设。其中建成学校75所(幼儿园45所、小学14所、初中3所、高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1所),提供597班幼儿园、学位1.8万个,779班小学、学位3.5万个,254班初中、学位1.3万个,120班高中、学位0.6万个,共计提供1750班,学位7.2万个,在建学校8所,前期谋划学校5所,基本解决大走廊教育短板问题。

  杭州市教育局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将进一步健全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联席会议教育补强组定期会商机制,切实做好促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保障工作。同时,将完善激励机制,强化考核评价,支持鼓励市区学校、优秀教师积极参与到大走廊区域基础教育,开展与大走廊区域学校集团化办学,积极到大走廊支教,共同促进大走廊区域基础教育快速高水平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