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建立“科技教育大联盟” 与高新科技企业开启协同育人新模式
2022-03-15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日前,记者从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局获悉,为将区域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丰富的科技元素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新型劳动素养的最佳资源,让科技企业成为“未来学校”的学习空间,特制定《关于建立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教育大联盟”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实施办法》。这就意味着,杭州高新区(滨江)将邀请更多区内高新科技企业加入到学校教育当中,开启协同育人新模式。

  杭州高新区(滨江)位列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一方阵,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拥有63家上市企业、1900余家国家高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指数、两化融合等重要指数均列全省第一,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全省第一。

  学校和科技企业协同育人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中小学生更加全面地去接触科技、了解科技,激发每位学生对科技的热情与兴趣,以区内优秀科技企业为大课堂,耳濡目染科技创新的巨大魅力和科技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通过“四进”活动,让学校与科技企业协同育人,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研究身边的科学问题,培养科学态度,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发掘学生的原创意识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同时探索建立科技型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和劳动方式。

  建立机制

  (一)建立高新企业准入联盟机制

  1.特色明显。“科技教育大联盟”内的企业,必须具有鲜明的科技特色,技术在本领域中具有领先优势,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兴趣。且企业和企业家具有教育的情怀,能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帮助,共同承担育人使命。

  2.体验要素。每一家联盟企业,必须具备“四个一”:一企一厅一品一课程。“一企”指每一家企业;“一厅”指每家企业要具有让学生可以参观、体验产品的展示厅等场地或者实验室;“一品”指能体现该企业的科技水平以及品牌优势;“一课程”指该企业在学生进入体验参观时要有一名工作人员能够提供课程来为学生讲解,课程要从学生角度分析企业产品的科技元素、应用场景和竞争优势,达到育人功能。

  3.“四进”开设。为进一步发挥“科技教育大联盟”的优势,让体验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在学生进入企业体验活动的同时,鼓励企业进学校展示科技成果、科学家进学校课堂为学生讲解科技知识,也鼓励企业科技人才进学校开设社团课程(或者拓展性课程)。

  (二)建立学生科技体验活动机制

  1.学校入企。各中小学校要将“四进”活动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和行事历,建立领导小组,加强与企业联系,保证全校每一名学生每一学期进入相关企业学习体验。

  2.企业入校。联盟企业要建立负责人制度,设计好参观体验点,安排好讲课人员,积极为学生学习体验活动创设良好的环境,同时落实进学校展示产品、进课堂讲课的人员,对课程讲稿做好事先检查备案,保证课程质量。

  3.活动入评。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公布每个学校和每家联盟企业的互动情况,对中小学校“四进”活动纳入学校高质量发展评估。学校对每一位学生的活动情况(如学习体会的撰写)要及时告知家长,也是评价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三)建立科技特长学生培养机制

  1.小课题研究。对科技创新有强烈兴趣的学生,学校可以建立科技社团,紧密对接相关的科技企业,聘请科技人才带领作小课题研究,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做实验、写论文、作汇报。

  2.开发新课程。学校可以聘请科技人才通过开发新的课程,如STEAM课程、AI课程、大数据课程、区块链课程等,在了解前沿科技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小院士。成立区“少年工程院”,成为培养科技人才的摇篮。“少年工程院”将聘请10人左右的区内优秀科技人才成为首席科学家,每年选拔优秀的小院士,让小院士成为首席科学家的学生,经常性地参与科学家的研究活动。

  实施阶段

  1.建立“科技教育大联盟”。

  主要任务:邀请、接受企业申报成为“科技教育大联盟”中的联盟企业。时间:2022年3月。

  2.制作“科技教育大联盟”联络图。

  主要任务:制作好联盟企业联络图,主要是包括企业介绍、产品介绍和课程介绍等。

  时间:2022年4月。

  3.启动仪式及实施。

  主要任务:成立区“少年工程院”,聘请“少年工程院”首席科学家,发布“少年工程院院士”评选机制,同时正式开展“四进”活动。

  时间:2022年4-5月。

  组织保障

  1.组织有力

  教育局组建“科技教育大联盟”实施专班,做好联盟企业邀请、联络及各校活动方案的指导,协调区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支持,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报告“科技教育大联盟”活动进展,每年评比优秀联盟企业。各中小学校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强化过程管理。让“科技教育大联盟”成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载体。

  2.校企联动

  各科技企业和中小学校致力于相同的认知,双方建立友好关系,切实担负各负其责的主体责任,学校主动联系联盟企业,对接“四进”活动,并建立劳动教育实践机制,联盟企业要积极为学生体验、授课提供支持,为培养综合素养人才担责。

  3.安全保障

  “四进”活动要求详细的方案,落细落实安全责任,对体验线路多方论证,可对接交警部门一起参与,体验点的设施设备、消防设施落实到位。每一次“四进”活动作为学校重大事件专题研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