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殊的教师节礼物 “喜迎二十大 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在萧山区第十高级中学举行
2022-09-10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筱艳)近日,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喜迎二十大——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在贺知章故里杭州市萧山区第十高级中学举行公益巡展,上千师生现场深受震撼,称之为“教师节的特殊礼物”。

  据介绍,这是“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继在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桐乡和兰溪举行公益巡展之后的第五站。
  现场,上艺术课的老师,直接把课堂搬到了百米书法长卷展现场,让学生体会百米长卷的直接观感和视觉效果,并为学生讲解相关长卷和书法知识,以及书写内容;各班老师则在第四节课下课后,带学生来观看百米书法长卷展;有的学生得知消息,从去食堂的路上折返,先来观看百米长卷。一些学生还在现场主动与陈洪标老师进行交流,了解了长卷创作的一些问题。
  萧山区第十高级中学校长韩立明说,这次陈洪标老师的百米书法长卷展,让师生深受震撼,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长卷。尤其是百米长卷的书写内容,是很好地学习党史的内容,很契合以“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等主题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不仅吸引了很多师生前来观看,而且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这次公益巡展,展出了陈洪标两幅百米书法长卷中的一幅,全长120米,一万两千多字,文本来自党史教育读本,采用了按文本标点符号断句的形式,改变了书法不断句的书写传统,行与行之间的长短不一错落有致,形成了一种波状的动感,加上以行书为主,草书为辅,间插楷书的书体上的变化,并在笔法上做到了诸体相融不相违和的效果。所以,这幅百米长卷不仅在审美效果上颇具美感,在整体效果上,也具有一种厚重感,同时又不乏灵动感。
  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从开始公开展览,就受到了书法界的关注和好评。一些专家认为,陈洪标虽然只是一位书法爱好者,但他有老书法家对中国文字的敬畏之心,对传统书法既有笔墨传承,又有书写形式上的创新,精神可嘉,毅力可嘉。尤其是他探索“笔随时代,书写当下”的创作理念,难能可贵。“这些都是我们很多无法做到“守正创新”的书法家们最缺乏的内核。”
  陈洪标表示,接下来,“喜迎二十——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将陆续走进企业入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巡展,而其他题材的百米书法长卷正在创作中。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