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月亮湾幼儿园举办《LAS项目课程——发展现代幼儿劳动素养的园本实践探索》新书出版发布会
2020-09-21 2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蒋怡)金秋九月,大地流金,初秋的微风,穿越夏季所有的温度,轻轻拂过微耕园。在这明媚璀璨的初秋天里,月亮湾幼儿园的《LAS项目课程——发展现代幼儿劳动素养的园本实践探索》新书发布会如约而至。
  新书发布会在月亮湾幼儿园本部多功能厅召开,出席的嘉宾有浙江大学刘力教授;浙江省特级教师,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幼教教研员沈颖洁老师;滨江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佳丽老师;滨江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教研员董英姿老师;滨江区浦沿幼儿园园长虞郑娜老师;滨江区月亮湾幼儿园园长蔡洁晶老师、以及本书的编著华萍及其本书编委人员团队。
  发布会在朗朗诵读声中拉开序幕。一首诗朗诵《七彩月亮湾》,不仅描绘了白马湖畔、月亮湾内,孩子们变身生活家、探索家、农博士的场景,也展现了老师们精耕细作,且行且思的教育智慧。
  随后,华萍女士对与会嘉宾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专家、领导们在出版本书历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紧接着,华萍女士还对本书的编写初衷、价值定位、诞生历程做了精彩的分享。
  新书揭幕仪式
  新书的诞生离不开每一位月亮湾人的努力,当然更离不开专家们的专业引领。在最激动人心的揭幕环节,与会专家一起上台为新书补全最后的拼图,共同为新书揭幕。
  “记录、思考、传承”,编委团队们就新书的课程来源、特色项目、实施路径等作了详尽的阐述,让大家对新书有了更深的理解。
  月亮湾学前教育集团白马湖分园的马晨晨老师介绍了LAS项目课程的缘起,课程的构建既有基于时代大背景的思考,也有立足于园情的探索,我们逐渐从“散点”走向“项目”、从“浅表”走向“内涵”、从“活动”走向“园品”。
  月亮湾学前教育集团白马湖分园的周陆雅老师以六大项目中的”微耕农博士”为例,为大家介绍月亮湾幼儿园课程的特色项目研发。项目内容紧紧围绕生产性的劳动展开,通过三个子项目——“春耕文化节”、“开心微耕园”、“欢乐庆丰收”中培养孩子的劳动实践操作能力。
  月亮湾学前教育集团本部的沈亚琳老师重点介绍了“微耕河坊街”这个推进载体,以“亲近自然、乐享农耕”为游戏创设理念,专为幼儿开辟种、养、收、制、售等“一站式”的农耕体验活动和四季农耕游戏主题的游戏坊。以多样态方式促进深度体验,以模块化项目实施分层体验,以立体式资源满足个性体验,实现幼儿爱劳动、会劳动、擅劳动的品格养成。
  LAS项目课程在评价上力求创新,开展人工评价、智能评价和综合评价。月亮湾学前教育集团本部的陈爱琳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智能评价在月亮湾幼儿园的具体实施:主要包括智能记录式观测、BLOB TREE情绪观测、云间分析站三种评价方式,针对幼儿情绪情感状态、学习能力变化、学习品质发展等维度进行追踪观察与评价。
  浙江省特级教师沈颖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与编著华萍女士的往来轶事,“灵动、坚韧、好学、勤奋”这都是华萍老师在沈特心中的印象词。“一个拥有如此多优秀品格的老师,怎么可能不成功?”
  沈特还对新书的编排亮点、对充满特色的月亮湾幼儿园、对正崛起的滨江速度一一表示肯定与赞赏。
  浙江大学刘力教授高度肯定本书关注“劳动素养”这一价值内涵,同时也对老师们能在工作中把握经验积累和专业研究相统一表示肯定,期盼老师们能够继续努力探索,努力研究,“与时俱进,继往开来!”
  刘教授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非常注重劳动的国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到了现在,我们要培养的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我们说,教育要面向未来社会至少30年,而劳动,作为所有物质基础的根本来源,无论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都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新书《LAS项目课程》是一套记录月亮湾幼儿园五年来的劳动教育探索与实践的书籍,详细阐述了“LAS”来塞园本课程内涵、特色项目、实施路径等内容,这套课程涵盖了节气教育、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生命教育;传统教育、创新教育……你期待的教育形态,也许都能在新书中找到影子。
  愿新书为月亮湾幼儿园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力推进滨江学前教育的力度与高度建设,共探教育新生态,共同打造美好教育高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