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博文小学六年级开展以“我和柿树共成长”为主题的毕业系列活动课程
2020-10-15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孔华婷)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花果飘香。近日,杭州市博文小学六年级开展以“我和柿树共成长”为主题的毕业系列活动课程,通过知柿子、画柿子、写柿子、摘柿子、品柿子、献柿子等系列活动,以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在劳动教育中锻炼孩子健康的体魄,在劳动教育中塑造孩子良好的品格。

  一、活动第一阶段(成长)

  柿子节活动第一阶段,是学生知晓、了解、亲近柿子成长的阶段,收集有关柿子的诗歌,积累背诵,通过书法作品呈现了对柿子的赞美;学生用中国特有的国画形式来展示柿子硕果累累,一笔一墨,勾勒出柿子的成熟后的神韵意趣。学生在与校园里的柿子树朝夕相处的过程中逐渐产生浓厚的情感,增进对于柿子的了解,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于校园的热爱。

  二、活动第二阶段(收获)

  通过亲自采摘柿子,让孩子们感受丰收的喜悦与成就感。在柿子节活动的体验中,深切感受到秋天象征着成熟,意味着丰收。以此激发毕业班学生在学习道路上知难而进,不断进取,总有丰收的一天。

  活动现场,学生们将有关柿子的书法作品、国画作品,通过展示,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第一环节:“柿”情画意——诗词吟诵。主持人与同学进行热烈的互动,大家通过诗词赞美火红的柿子。

  第二环节:心想“柿”成——放飞梦想。活动现场同学们拿出写满心愿的气球,橙色的气球如同枝头缀满的柿子,象征着丰收的气球同样承载着同学们的梦想。将手中的心愿气球抛向高空,整个操场如同橙色的海洋。

  第三环节:好“柿”发生——采摘柿子。同学们最期待的柿子采摘环节终于到了。亲爱的王校长摘下了象征丰收的第一个柿子,祝福毕业班的每一个同学都有好“柿”临门。同学们爬上高梯子,在互帮互助下兴奋地把一颗颗火红的柿子采摘下来,并装满了果篮。望着沉甸甸的果实,同学们不仅体会到收获的喜悦,同时也感受到了劳动的光荣。

  三、活动第三阶段(感恩)

  同学们将采摘下来的柿子送给自己的老师,全体毕业班师生共同品味收获的喜悦,在采摘过程中不仅让学生收获了劳动的意义和快乐,柿子文化节也蕴含了博文小学独特的校园文化,使同学们不仅在劳动和收获中共同成长,更能感受到我校独有的魅力和优良传统,柿子虽小,但红红地温暖了整个六年级。

  我与柿树共成长,期待每一个孩子都能“柿”不可挡,朝着自己的梦想越飞越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