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变革赋予教育巨大动能 提升工程2.0校本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在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举行
2021-06-10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江丁丁)截图保留思考痕迹,实时了解孩子校内表现,扫描二维码追踪作业动态……这不是科幻小说,也不是科幻电影,而是杭州新拱墅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6月9日,以“技术改变理念 技术赋能教学”为主题的提升工程2.0校本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在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举行。研讨会充分展现了拱墅教育人如何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式助力教育教学信息化。本次活动由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承办,杭州市青蓝小学协办,区教师教育学院支持。

  硬支持——小场地,大乾坤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据项声菊校长介绍,学校拥有功能完善、富有特色的信息化教育教学系统:先进的网络直播系统、数字录播系统、创客实验室、红领巾录制棚、朝夕阅读时空站,IPAD教学设备、AR图书,VR虚拟现实体验、朗读亭即学即评,线上阅读同频共享……这些设计巧妙的学习空间,给学生带来了全新的互动体验,让技术真正赋能教育。

  软实力——小软件,大功能


  随着提升工程2.0整校培训的不断深入,朝晖实验小学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突飞猛进。项校长说:“目前全校教师能熟练地运用电子白板,熟练地使用希沃、钉钉等多媒体软件辅助教学,人人会录制微课,并能借助小管家、QQ等信息化工具在线进行作业评价与反馈,实现线上线下高效互动。”

  除此之外,学校也在积极探寻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师成长、学科教学的链接点。按照现代化学校标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跨界融合,区域联动,搭建多元成长桥。根据各个学科的特色与教师的真实需求,成立各学科研修小组,分学科靶向定位,真正运用新技术解决学科教学真问题。

  经历圈——老校园,新样态

  杭州市青蓝小学是一所古老又年轻的学校,年轻在于它们的信息技术走在前列,拥有很强的信息技术团队和善于学习的教师队伍。在信息工程2.0的推进阶段,学校为信息工程2.0的开展作了精准定位。

  学校科研室副主任谢婷婷老师说,学校基于课堂,重在应用,根据不同年龄教师的学习内需,形成多个校本研修“经历圈”,让每位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实际研修的过程中,获得信息赋能,让每个学生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下经历互动与求索。结合信息工程2.0,青蓝小学在校本研修中实现更高位、更精准地发展。

  技术支撑,从理论走向实践

  理论的学习终归要在教学中得以实践,提升工程技术支持下的新式课堂是怎样的呢?

  朝晖实验小学富亚萍老师和何佳丹老师协同教学《观察物体》。富老师引导学生一起挑战终极任务,多层次任务活动中学生充分经历观察、想象、操作,从立体走向平面,从平面图还原立体,课堂上巧用希沃白板学科工具,灵活生成课程资源,充分利用“截图”功能保留思考痕迹,使得学生的思维不断走向高阶,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何老师在课中对学生展开个性化指导和帮助,辅助推送学习资源包,通过pad实现高效的交互与评价,在“班级优化大师”上实时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形成每位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创新了技术与学科完美融合的课堂新范式。

  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市青蓝小学娄屹兰校长执教统编教材三年级下册《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高能的智慧课堂中,娄校长融合运用“希沃白板5”“易课堂”和“希沃平板”,让教与学更高效、更有趣。“课件推送”“拍照上传”等功能的运用,促进时时互动,关注现场生成。每一位学生都根据课文内容,在自己的平板中进行图文排序和配对;表格梳理时,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成果都能同步呈现在大屏中;故事复述环节,在绘声绘色的讲演之后,学生借助平板进行互动打分,更是把课堂推向了高潮。这是一堂扎实灵动的语文课,娄校长带头探索、实践、示范,令人钦佩。

  技术赋能,从融合走向创新


  精彩的课堂过后,与会专家、一线教师围坐圆桌,围绕“赋能”一词深度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将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副主任徐光涛高度肯定了两节课精妙地将技术和教学融合在一起,科技的介入让教育回归本质,更全面地关注到每位孩子的动态发展。

  青蓝青华实验小学的师训负责人邵宇老师从教学、教研、赛课三方面阐释了“赋能”的内涵;朝晖实验小学副校长蔡静指出技术能实现教师身份的华丽蜕变,使教师成为读懂学生的分析师、重组活动的设计师、塑造品格的工程师、联结外界的技术师;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研训部郑少艾强调在融合时更要注重适度、适用、适当,不能让技术绑架教学,要让教育回归人本、回归生本、回归课本;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副主任徐建华提出,在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的大背景下,更应注重应用,技术要用得恰如其分,真正实现做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没有教育的信息化,就不可能实现教育的现代化。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深刻影响到人们的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更为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