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党支部开展 “学党史,铸廉心”清廉文化教育活动
2021-06-15 13: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孙小菱)为倡导党史学习,弘扬清廉文化,推动学党史、颂清廉、知荣辱、守规矩,培养党团队员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近日,杭州江心岛小学党支部联合朝晖街道纪工委、共建单位稻香园社区党委,于杭州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王星记清廉文化扇艺体验馆,开展“学党史,铸廉心”清廉文化教育体验活动。拱墅区纪委宣教室副主任邵佳、朝晖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朱丹参加了此次活动。

  邵佳副主任向少先队员们讲述了党史里的清廉故事,陈毅元帅和“一碗大米粥”的故事,并发出了清廉倡议,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推崇的一种人格境界,它要求人们诚信、廉洁、正直,学习历史不仅要承前启后,更要继往开来。

  随后,党团员教师、少先队员们还参观了王星记扇文化博物馆、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制扇车间,观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星记”制扇工艺流程,聆听扇子背后的清风故事,并跟随工艺美术大师俞备红老师亲手绘制“清廉扇”,通过“听、学、做、画”等形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清廉文化的魅力。

  绘扇老师俞备红说:“制作扇子的主要材料就是竹子,竹子潇洒挺拔、清丽俊逸,象征高风亮节、清雅脱俗的君子风度;弯而不折、折而不断,象征柔中有刚、刚正不阿的做人原则。竹子空心,象征谦虚,生而有节,视为气节。我们做人要像竹子一样淡泊、清高、正直,做事要像制扇一样一丝不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充满工匠精神。”

  学校书记、校长俞竹华说:“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少先队员们亲身体会到非遗文化制扇技艺的精湛独特,感受到制扇技艺的工匠精神。对少先队员传扬清正廉洁的传统文化有着非常好的德育效果。”

  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清廉文化教育,并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点推进的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法治办学、涵养清正师德、构建清廉课程、渗透清廉文化五大抓手,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清正廉洁融入校园文化,形成了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学校清廉高效的美好清廉学校教育生态。2020年学校也被评为区教育系统清廉教育示范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希望党团员教师、少先队员们以清正廉洁为荣,以骄奢贪婪为耻,艰苦朴素,勤奋上进,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做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少年,让廉洁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