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竞舟小学这群孩子和“绝影”机器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2021-06-15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智伟)原本是一堂平平无奇的周五下午的科学课,但对于竞舟小学一(5)班的孩子们来说,却是一次令他们不断发出惊叹、兴奋不已,且收获满满的科学探索之旅。原来是李超博士和绝影团队的几位叔叔携“绝影”机器狗走进一(5)班的课堂,给孩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机器人科普课。对于李博士,孩子们都很熟悉,因为他的儿子李尚野也是竞舟小学一年级五班的学生。

  “绝影”是谁?绝影是古代所传名马之一,为曹操的坐骑。在讨伐张绣之战中,曹操被骗,中了贾诩的计谋,仓皇逃走,绝影护送曹操逃走,因乱箭射杀而死。相传其速度极快,影子都追不上,即“绝”影。尚野爸爸团队将他们最新研发的四足机器人命名为“绝影”,既是一种纪念,又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一种象征,希望他们的四足机器人能像历史上的绝影马那样飞驰。

  当孩子们满怀期待地走进多功能厅的时候,讲台上整整齐齐趴着一大三小四只机器狗,孩子们立马被它们吸引住了。它们会动吗?有什么本领呢?孩子们心中充满了问号。为了这次机器人科普分享活动,尚野爸爸还精心准备了PPT。

  分享活动开始,尚野爸爸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绝影机器狗的发展历程,从双足机器人,到会打乒乓球的“悟空”,再到智能四足机器人,每一次产品的迭代都凝聚着技术的进步和科研人员的创新。

  据介绍,尚野爸爸刚开始研究四足机器人的时候,尚野还在妈妈的肚子里,一路走过来,尚野已经成长为竞舟小学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而尚野爸爸团队研发的四足机器人绝影也越来越能干,它学会了走路、跑步、跳跃、上下楼梯、翻跟头、打滚,还能规避障碍物、自主规划路线,能识别人类语言等。

  尚野爸爸把展示绝影本领的视频播放给孩子们看,多功能厅里充满了孩子们不绝于耳的惊叹声和连绵不断的掌声。

  结束了四足机器狗的知识科普,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演示与实操体验环节了,四个能干的小家伙随孩子们列队来到喷泉广场,绝影的小兄弟李尚野同学自告奋勇给大家演示了绝影的操控方法,然后大家分成三组,分头体验机器狗操控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大家都体验了一把操控机器狗的快乐,让它走路、跑步、拐弯、空翻、打滚,喷泉广场上的欢笑和惊叹声吸引了不少高年级的哥哥姐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