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郭清教授领衔申报的难题 被列为中国科协发布2021年十大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2021-08-03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金鑫俊)近日,中国科协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发布10个对工程技术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技术难题。浙江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郭清教授领衔申报的“如何创建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被列为2021年十大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伴随5G、智能监测终端等技术的发展,催生出“云端”健康管理,即医生或健康管理师通过整合线上/线下产品和技术服务,以健康数据为基础,健康服务为手段,借助“云端”来防控慢性病。面对该行业的发展面临的信息不共享、数据不统一、有效技术匮乏、服务质量参次不齐等困难,郭清教授团队在这方面的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认可。

  郭清教授介绍说:“慢性病是一类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疾病,借助“云端”可以实现早筛查、早评估和早干预,有效防控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郭清教授团队将致力于研究基于5G构建健康管理系统,规范数据、统一格式,整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与个体智能监测终端形成数据共享云平台,记录动态数据,形成动态健康档案,实现早筛查;进而通过风险预测模型进行早评估;并通过系统制定干预方案,实现早干预,消除或减轻疾病的危险因素。同时,通过数据对比进行干预效果评价,形成连续周期性全程健康管理。

  据悉,2021年中国科协征集发布活动共收到89家学会、学会联合体和其他单位推荐的472个问题难题。2万余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和战略科学家参与推荐和研判。经过22965名科技工作者初选、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等环节,最终评选出30个重大问题难题。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7-26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