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瞄准梦想 向未来出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举办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2021-09-01 15: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刘倩倩)9月1日早上,一场超燃开学典礼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举行,本次开学典礼的主题为“瞄准梦想,向未来出发”。

  一支富有朝气的《少年》开场舞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国歌响起,五星红旗飘扬,全体师生庄严肃穆。姚琴校长寄语同学们在新学期要拥抱自律、自主、自信,并将这种信念刻在骨子里,用行动去点亮希望,用奋斗成就梦想,永远向着光向上生长,为拱·有优学增添光芒!

  同学们用脱口秀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暑期实践活动。在开学之际,学校也为同学们准备了开学惊喜——“青青盲盒”。盲盒代表神秘,希望同学们带着惊喜去探究,盲盒代表的是未知,希望同学们带着信心去开启。在国家一级射击运动员、校射击队教练李子欣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现场体验了用射击打开盲盒,开启了新学年的希望、信心和机遇,现场爆发热烈的掌声。2013届校友钱学超和杜丽、庞伟、杨皓然、杨倩五位世界射击冠军也带来视频祝福,殷切地希望学校在体教结合的道路上越来越好,为国家射击队输送更多的人才,也祝福同学们开学快乐。

  典礼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校长姚琴, 她向记者介绍,胜蓝实验中学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律、自信。谈到“双减”政策,姚校长说道,其根本目标是让学生减负,如何减下来呢?姚校提到了“五育并举”,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姚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胜”的信念在蓝天下奔跑,做一个自主、自律、自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随后,记者来到射击馆,体验了一把射击运动,并采访到了学校射击队教练李子欣教师。她说,现在比较注重素质发展,她希望射击队的队员们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一个阳光少年。

  谈到体质教育,李老师说,体教结合也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她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方面发展,对射击运动感兴趣的可以到射击馆体验。

  当记者问到,为何会选择到胜蓝实验中学任教,李老师笑着说,一方面是因为当初训练的队友和前辈都是胜蓝毕业的,一直听说胜蓝的射击队成绩不错;第二是因为她后来就读了师范院校,并听说胜蓝组建了一只射击队,机缘巧合之下就来到了这里。“希望同学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李老师对射击队的队员们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校长 姚琴

 致辞原文如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九月的胜蓝,焕然一新。今天,我们全体胜蓝人带着“胜”的信念,相聚一堂;我们将在“蓝”天下奔跑,跑出属于我们胜蓝人的加速度。

  新学期开启新希望,新希望承载新梦想,新梦想托起新征程。在新征程上,胜蓝人永远心手相依,聚力前行。

  在同学们开启新学期,踏上新征程之际,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抱三自,向上生长”,牢记、践行、成为“自律、自主、自信”的人,因为这是独属于我们胜蓝人的气质和品格。

  一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常常自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我们学校有个慎独亭,慎独,就是在闲居独处、无人监督之时,更须谨慎从事,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在大自然中,因为自律,才使河流有道;因为有自律,才使瀑飞有力。东京奥运会上,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杨倩,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冠军杨皓然,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庞伟;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刷新亚洲男子百米比赛记录;全红婵以五跳三跳满分,打破世界纪录,夺得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因为他们自律,自律地生活,自律地训练,把“也许发生”变成“真正发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二要自主,遇事有主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自主学习,明白为谁读书,怎么读书?思想上想学,行动上会学,让自己昂首阔步在蓝天白云下。今年我校中考成绩突飞猛进,分配生有58人,优高率创下学校历史最高水平。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呢?因为胜蓝学子学会了自主学习,自主预习、自主上课、自主作业、自主复习,养成了“我的学习,我做主”的自我管理习惯。暑假里,我给大家布置了特别作业,每一份作业,我都认认真真地看:浸润书香,家校共育;感恩生活,让爱传递;红色经典伴我行;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亲子观影,共度美好;话时事,拓眼界;逐梦青春,共迎亚运……这些都是自主作业,自主学习的孩子,一定能够长成最好的自己。

  三要自信,自信是力量的源泉,因为自信,我们可以变得勇敢;因为自信,我们走向成功;因为自信,我们不畏艰难。同学们,大家注意到我身后的盲盒了吗?盲盒代表神秘,需要用信心去探究;盲盒代表未知,需要用信心去开启;盲盒代表希望,需要用信心去播撒。同学们,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学会自信,微笑坦然地面对一切。自信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自信地走向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同学们,大道至简,实干为先,筑梦胜蓝,聚力同行。让我们将自律、自主、自信刻在骨子里,用行动点亮希望,用奋斗成就梦想,永远向着光生长,为拱有优学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