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升级“1+X”新模式打造高品质学后乐园 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开展学后晚托行动
2021-10-13 14: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王美兰)为了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生在校生活幸福感。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立足校情,全面升级“1+X”学后托管新模式,全力打造专属莫小学子的高品质“学后乐园”。
  细节彰显关怀 走心方能致远
  万事开头难。虽说“1+X”学后晚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汇,但是要做好这项工作,既需要学校调动资源投入,又需要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积极配合。那么,如何在落实“双减”的初衷,又能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呢?细节关怀则至为重要。为此,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周国丽和教学分管副校长汪月英在第一时间就召集了教导处的骨干老师们对于师资、场地、管理等方面积极展开讨论。为了权衡老师们一天的工作强度,允许学后管理的老师可以自愿报名;为了满足部分孩子周五还需参加兴趣拓展、假日小队等活动的需求,学校更是允许孩子们可根据实际提出书面申请随班放学。学校制定的一系列微举措,无不彰显着以生为本,服务民生的初心。
  挖掘整合资源 丰富托管课程
  以智慧润心、以运动强身,为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强化学生的身体机能,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积极联系校外优质教育资源,采用本校与外聘相结合的方式,开设学生丰富多样的“X”课程。
  本学期学校共开开设学生最喜爱的拓展课程40余门,报名超1000人次。在这些学校最喜爱的课程中,有传承莫小特色的剪纸、足球、篮球、竹笛等课程,也有顺应未来发展需求的未来科学家(科普课程)、少儿编程等。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一睹同学们在晚托中的快乐时光吧!
  足球,代表热情、朝气、活泼。近年来莫小一直将足球课作为特色体育项目,深受学生的喜爱。放学后,最开心的也莫过于这群“足球小将”了。他们人手一个足球,从颠球到传球,从带球过人到起脚射门,他们的动作看起来还是那么稚嫩,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脸,不正是他们对足球的热忱吗?
  说起运动,操场的角落里还有另外一群孩子,他们会花式跳绳,他们会三步上篮,他们会中国武术。在这样热烈的运动氛围中,不少老师也加入了运动的行列。矫健的身影活跃在空中操场,汗水与笑声都融进了每日的夕阳。
  书声琅琅,开卷有益。小古文,中国文化的精髓,如何让孩子爱上小古文,“玩转小古文”正当时。短短的几句文言文,读一读,画一画,演一演,原来小古文的学习可以变得如此轻松有趣。
  这边教室,一群三年级的学生正在摆弄一大堆的实验器材,他们是未来的科学家,他们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着,像工程师一样解决着问题。
  那么1类基础晚托班的孩子,尤其是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的孩子,如何让晚托的时光更为丰富呢?学校充分发挥校内图书资源,由学校图书管理员整理出一批适合低段孩子阅读的书籍绘本放在相应的场地,孩子们可以随时借阅。
  光看会不会枯燥,感官体验不可少。汪月英副校长联合语文组青年教师,为孩子们整理了一大批有声读物,管理的老师可以将这些故事播放给低段的孩子听。瞧,他们听得多么认真啊!
  家校合力互助 应对“空档”难题
  办好学后晚托,离不开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的“齐心协力”,特别是到了周五,是老师们进行教学集中研讨及有序安排学校工作下阶段工作进程的时间,这时候期初招募的家长志愿者成了周五两小时学后晚托的主力军。
  可以来学校做一回老师,可以和孩子一同上课,可以在孩子们面前一展身手,志愿者们都很积极,早早地来到学校等待晚托孩子的到来,瞧,有的家长还为孩子准备了折纸、小游戏等。对于学校的一声“谢谢”,家长志愿者们更是微微一笑,说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教育乃百年大计,全面升级“1+X”学后晚托管理也只是莫小的第一步,相信在不断探索中,莫小定会不断创新,让高品质的学后乐园课程尽可能受惠于每一个孩子。让童年洋溢欢声笑语,让教育返璞归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19162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