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文化进校园为课后服务增添“历史底色” “双减”政策下杭州学校积极打造课后服务品牌
2021-11-02 18: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贾松基 许倩倩)“哇,皮影戏太精彩了,好想试一试”……近日,记者在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的皮影展厅里现场欣赏到了一场皮影小短剧《狐假虎威》,皮影社团同学们生动的表演和默契的配合,赢得现场小观众的阵阵掌声。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杭州市各中小学发挥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在开展课后服务中充分挖掘利用区域非遗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历史底色”的课后服务品牌,满足了中小学生多样化的课后学习需求。

  “零距离”感受非遗传人传承技艺

  上城区充分发挥区域内非遗“家底”深厚、老工艺传人辈出等优势,以系列化的非遗课程引领,创新学校课后服务。如时代小学邀请国家级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黄小建老师、天竺筷第五代传人王连道老师走进校园,手把手带领学生体验经典非遗手工制作,了解中国印刷术之神奇、民间工匠技艺之精湛,孩子们有机会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西湖区充分挖掘利用区域非遗文化资源,打造了具有“西湖味”的课后服务品牌。区教育局、非遗传承人与合作学校签署《非遗合作框架协议》,聘请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组建成“非遗类课后服务师资库”,共计30余人参与课后服务。

  如文溪小学依托“中国民间艺术”推出“龙舟文化”“西溪小花篮”等多项非遗有关课程,吸引了不少孩子来参加。目前,仅蒋村街道中小学就已编撰《千年蒋村》《蒋村龙舟》《西溪小花篮编织技艺》等20余册非遗校本教材。

  滨江区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在课后服务课程中开设了西兴灯笼课程,让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兴竹编灯笼”跨越千年,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我可以与非遗传承人一同学习、切磋灯笼制作技艺,还能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走进课堂,就能看见孩子们积极参与的情景,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淳安县各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和学生实际,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力争课课能走心、天天不重样。

  在淳安县千岛湖镇青溪小学,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洪发军成了最受欢迎的拓展课老师。课堂上,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给选课学生讲解淳安青溪龙砚的历史文化,并指导学生实践雕刻。取料设计、切割成型、手工雕刻、细部修饰、磨光上蜡……学生们在洪发军老师的指导下,沉浸式体验了传统技艺,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他还有许多富有乡土特色和历史厚度的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课程进入了学生的“菜单”:青溪龙砚、八都麻绣、威酱工坊、睦剧、草龙、竹马、鱼拓、鱼骨画、鱼灯笼、畲歌……一些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手工艺人也从“师傅”变身为“老师”,纷纷走进了淳安校园。

  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初一学生嘉俊在上完一节中华烙画课后对记者说:“以前在电视里看到过烙画制作,十分好奇画是怎么烙上去的,学校邀请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雷金根老师来校开设了中华烙画课程,上课时雷老师手把手教我们烙笔和画板的使用技艺。我希望学完这门课程后,我能烙出一幅自画像来!”学校教务处余主任告诉记者:“非遗课程的火爆程度出乎了我们的预料,后续我校还将开设多门非遗课程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非遗文化在校园绽放光彩

  “耍碗”是昌南特有文化,并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临安区昌南初中有个“耍碗”社团,成立于2019年。学校利用先天优势,在课后服务中打造精品“耍碗”社团,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学生怀着浓厚兴趣参加。

  在晚饭后、晚自习前,学生通过“耍碗”,在“玩中学、学中乐”,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据了解,昌南学生的“耍碗”节目,因极富地方文化特色,曾登上中央和省市区等各大舞台。

  非遗项目“剪纸”,是潜川小学多年来始终坚持的特色课程。课后服务实施以后,学校利用“剪纸”特色来丰富孩子们的拓展课程内容。低段年级,主要采用撕纸的方法进行作品创作,高段年级依据不同的主题,搜集相关剪纸图片进行刻纸。这样的拓展课,不仅有利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自信心,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

  “王艳,你的这个手要抬高一点”“徐小小你的头再稍微低点”……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四点到五点,在千岛湖镇第三小学明德楼四楼的音乐教室里就能看到余贵迪老师在指导学生学习睦剧。睦剧是淳安的地方戏曲,多以表现淳安人民的日常生活为主,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记者了解到,淳安县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在扎实做好基础性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了包括睦剧这类传统艺术在内的50余门拓展课。学生郑妮儿说:“睦剧很好听,它是我们淳安自己的戏,我们一定要把它学好,发扬好,让更多的人了解睦剧!”

  “韵古同叙梨园情”。在建德市婺剧团的支持下,建德市新安江第三小学的“婺剧进校园”经过数年积淀,如今已开展得有声有色:校园里不仅成立了各种婺韵社团,构建了江南婺韵课程群,还开办了江南戏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名角”,排练出一个又一个精品节目,呈现了千人婺韵操和千人唱婺剧的场面。

  随着婺剧进校园工作的深入开展,社会又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舞台:建德市婺剧大家唱、婺剧进校园精品展演、省市县中小学生艺术节、浙江好腔调——风雅钱塘、中央电视台……孩子们在各类舞台上尽情演绎婺剧,演绎出彩的人生。

  非遗场馆成为高品质“第二课堂”

  “双减”政策之下,孩子们的课余文化时间多了,各种实践活动也慢慢丰富起来。

  西湖区各大中小学校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分馆、九曲红梅非遗体验馆、骆家庄文化礼堂等场馆积极对接,建立校本非遗传承综合实践中心,逐渐形成场景化、实践性课程规划与学习服务体系。全区开设非遗类课后服务的义务段学校共31所,涵盖九曲红梅茶艺、西子女红、转塘民歌、上泗竹马等20余项非遗学习项目,新学期开课量达1600多个课时。

  余杭区现有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闲林和睦小学开设“荷花锣鼓”“灶头画”课程,五常中小学开设“龙舟胜会”“十八般武艺”课程,闲林中小学开设“火流星”“滚灯”课程。非遗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成为学校晚托课程热门的项目。

  在下城区,杭州市求知小学有28名被称作“小仙儿”的孩子,每周他们都会穿上汉服,衣襟飘飘地去博物馆上学后托管课。那是一所叫作“片庐”的古陶瓷标本博物馆,也是非遗锦灰堆拓技艺的互动馆。每次上课,孩子们都会穿着广袖汉服,零距离地触摸古陶瓷标本,沉浸在古陶瓷标本博物馆之中,展开想象的翅膀,与古人对话。一张宣纸、一个拓包、一砚墨汁,通过锦灰堆拓作品创作,孩子们用古陶瓷图文来表达新时代文艺小仙的情感。

  打蛋、和面、制作手指麻薯;识别六大茶类、泡茶、品茗;体验趣味插花艺术,培土、栽种多肉植物……西湖区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与校园共建共创,来自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康养旅游系的10多名师生,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六艺”课。据介绍,“新六艺”课程包含“茶艺、香艺、厨艺、花艺、园艺和文艺(越剧和书画)”,将传统文化融入专业,让孩子们玩得快乐、学得开心。

  将非遗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是进一步丰富“双减”政策后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也是更好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非遗技艺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10-14 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