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辩论赛” 大学教授当裁判 这场哲学运动会上演“逻辑与能力”的较量
2022-11-17 20: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赵丽娜)“正如我方观点所言”“我方认为”…...11月17日上午,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的校园里传来了“小辩手”辩论的声音,他们口齿伶俐、妙语连珠,唇枪舌战间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为促进中国儿童哲学教育的稳健发展,增强学生对哲学探究的兴趣,推动儿童哲学实践的多样化,进一步发挥儿童哲学在提升学校教育质量方面的价值,值此“世界哲学日”之机,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和浙江省哲学学会儿童哲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小学生哲学运动会”。

  本届哲学运动会共有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杭州春芽实验学校等10所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参赛,5所学校观赛。来自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十余位教授、特聘副研究员等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或裁判。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


  在哲学马拉松比赛中,10所学校各派出1支代表队参赛,分5个会场,两两围绕哲学议题或者复杂的哲学案例展开讨论,考验学生们的道德推理、高阶反省思维和寻找意义等能力。


  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们仍意犹未尽,来到台下围着教授继续探讨赛题。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代表队的“辩手”601班的崔铭洋,因出色的逻辑思维能力被老师和同学们叫作“崔格拉底”。他说,在他上三年级时,学校开设的哲学课激发了他对哲学的兴趣,在去年第一届哲学运动会上,他也拿到了最佳个人表现奖。“除了在学校上哲学课外,课余时间我也会看一些哲学相关的视频。”如今崔铭洋对哲学已有浓厚的兴趣,“即使从小学毕业,我也会继续学习哲学知识。”


  富阳区永昌镇实验小学的李菲雪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虽然对辩论还不太熟练,对哲学也不太熟悉,但记者发现,通过此次比赛,她已对哲学和辩论产生了兴趣,“通过这次比赛,我感觉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以后还想参加这样的比赛。”

  在哲学演说家比赛中,参赛选手根据哲学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阐述自己的观点;在哲学作文大赛中,参赛者以哲学题目为主题,在一小时内写出有思想哲理性、论证有力度的文章;在哲学游戏比赛中,双方根据自己手中已有的纸牌,通过提问、倾听、推理和判断等,推测出对方手中的牌,最终根据双方手中的牌推断出裁判隐藏的底牌。


  此外,同学们还在展厅观看了各代表队提前制作的哲学微电影,这些微电影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各种哲学问题,引发思考。

  本届哲学运动以有趣的形式让学生在智力运动中体会置身哲学思考的乐趣。“哲学运动会为小学生提供了一个适合他们这个年龄段了解和学习哲学的机会,能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倾听能力、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等。”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俊说,“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表达,也乐于思考,培养哲学思维能帮助孩子在思考和表达时更有逻辑。”

  王俊还表示,希望今后能与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共同探索出更多适合小学生参与哲学学习的路径,比如邀请小学生参与哲学课或哲学讲堂等。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借助“跨区域、跨学段”研修共同体的力量,帮助孩子发展思维,以此促进儿童深度感受哲学,帮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良好的哲学思维训练,在哲学的氛围下茁壮成长。


  锦秀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校长丁杭缨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此次哲学运动会及哲学课培养哲学思维,最终将其用在生活和学习中,“让哲学这道阳光洒在孩子的生活里,助力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