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城中学第62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手语姐姐”毛董莱指间微光点亮校园公益
2023-10-26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邵慧芳 余冰洁)为致敬亚运精神,展现杭城名人风致,传递公益力量,10月26日上午,杭州市江城中学第62届“奋进杯”田径运动会正式开幕,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手语表演者毛董莱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毛董莱是一位听力障碍者,也是一名手语主持、手语翻译、亚残运会首站火炬传递第九棒火炬手、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创始人。亚残运会开幕式上,她用一段似舞蹈般优美的手语表演惊艳全场,让观众钦佩万分,感动不已。

  在江城中学校运会的开幕式上,她用口语和手语同步致辞,为江城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在致辞中,她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志愿服务经历,并诚挚地邀请江城师生加入公益组织,参与公益服务。她热情向上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赢得了阵阵掌声。

  让记者眼前一亮的,还有方阵风采展示。三个年级的18支代表队分别从爱国之情、豁达心胸、追求卓越三大篇章展开,对杭城名人经典故事进行演绎。先烈蔡永祥、巾帼英雄秋瑾、爱国儒将张苍水、诗人贺知章、中国近代工商业的奠基人之一胡雪岩、游泳名将叶诗文......同学们以真挚的情感还原了名人们的生平事迹,让名人们从故事中走了出来。

  家委方阵,是江城中学的特色方阵。为推动家校共建,学校特别邀请家委会部分成员参与本次运动会,并举行了亲子运动会,促进家长和学生的沟通了解,改善并提升亲子关系。“本次校运会学校邀请到了毛董莱女士,让家长们看到了学校对学生精神培养的重视。”家委会会长周鹏说,“感谢学校为我们家长提供了更多陪伴孩子、了解学校的机会。”

  开幕式后,五十余名“江小城”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校园的角角落落,主要负责纪律管理、协助重点测速等工作。“早就听说江城中学十分重视公益志愿活动,还创办了志愿会,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我为你们点赞!”毛董莱希望,更多公益活动能走进校园,更多同学能热爱公益,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

  “江小城”志愿会会长801班的吴之璟从小学开始便积极主动参加公益活动,虽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但今天是他第一次与手语翻译者近距离接触。“毛董莱姐姐的致辞为我带来了内心的震撼,让我深受触动。今后,我们‘江小城’志愿会将继续响应社会需要,为听障人士等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支持与力量。”吴之璟说。

  对于像“江小城”志愿会成员这样想学习手语翻译的同学,毛董莱表示,杭州手语翻译人员稀缺,而青少年学习手语的能力更强、速度更快,她的“手语姐姐”志愿服务团队也设有青少年组和成人组,因此,十分欢迎对此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她的团队。

  据悉,一直以来,江城中学重视校园公益工作,着力开发校本公益课程,学校希望同学们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公益实践中不断提升社会参与感,树立责任感。“此次邀请毛董莱女士参与开幕式,旨在传播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营造校园公益氛围,鼓励学生参与公益,并为‘江小城’志愿会与‘手语姐姐’志愿服务团队搭建桥梁,让热爱公益的孩子在更多地方发光发热。”江城中学校长黄展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