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白马湖之秋”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修活动初中科学专场举行
2017-10-25 21: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邱东明 摄影 刘单会 王小平)10月23日,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杏林剧场举行了“白马湖之秋“新课堂教学研修活动初中科学专场。省名师工作站导师陈晓萍,市科学教研员金京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区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区科学教研员朱丽萍,高新实验学校校长吴水刚,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沈卫浩,省教坛新秀朱慧军,以及全省各地500多名科学老师同与会专家领导一起,对四位老师所带来的课堂进行相互的探讨和交流。

  研修活动开始前,吴水刚校长对向于会专家领导和老师们介绍高新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

  来自高新实验学校的方晖老师,带来了一节七年级的新课堂——《光和颜色》。作为市教坛新秀,方老师在教学方面独具匠心,着眼于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结合初中新课堂知识内容的提升,运用反问诱导、实验体验、实验反思和生活思考等教学手段,使学生的光学知识层层递进。

  来自余杭信达外国语学校的沈卫浩老师,带来的是一节九年级的复习课——《酸碱盐复习》。同样是市教坛新秀,沈老师善于发现生活,从学生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干燥剂出发,以氧化钙、氢氧化钙和碳酸钙之间的相互转化为主线,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分组实验探究和交流评价,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引导学生自主构建酸碱盐的知识体系。

  省名师工作站导师陈晓萍对上午两节课进行了分析点评。她说,关注学生已有知识,教态从容稳重、科学思维与方法的明晰是方晖老师这课堂的亮点;沈卫浩老师的课堂,则彰显了复习课的“知识梳理”“解题巩固”“思维、方法的深度”。

  陈老师认为,“复习课是新课的压缩”,同时,她以这两节课为引子,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同类型的各种优质课。

  基于对大量优质课的思考,陈老师向在坐老师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要明确提高学生考试成绩的最关键因素是什么?而是明确今天面对的是怎么样的学生?三是明确对面有差异的学生,老师在学习中的角色是什么?四是要明确老师该如何组织学生的学习?五是要明确复习课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 

  来自闻涛中学的李浩老师,带来了一节八年级的新课堂——《电流与电路》。作为省名师工作室成员,李老师擅长借助小组合作,利用导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生活电学现象引入到基础电学知识教学,逐步提升难度,使学生的知识阶梯式地平缓递进。

  来自省教科附属实验学校的朱慧军老师,带来了一节七年级的新课堂——《质量的测量》。作为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朱老师善于提问,重视反思,结合木制桌椅的问答辨析来落实学生对于物质、物体和质量的新认识,用诙谐而富有逻辑的语言引导学生从一个个同学问答中逐步发现质量的影响因素,结合学生自主动手实验进一步学习质量的测量,让学生的新知识恰到好处地落实到位。

  杭州市教研员金京生老师基于“点“的课堂教学观察,让老师深刻了解到如何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结合教参给定的教学目标来设计科学课堂,展开教学。他认为,科学教师的教学一定要找准学生的知识基点,了解学生,只有展开好积极有效的师生互动,才能让我们的课堂更加有效和灵动。

  此外,对于教师教学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金老师不断列举各种科学问题,让在座老师们深刻认识到基于科学史、重构科学史的教学,这样才能体现科学特有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建构主义逻辑观等。

杭州市教研员金京生老师

  教学相长,学生需要小组内相互学习、自主探索,而老师也从要专家领导、同路伙伴身上学习经验。学生从老师身上学得知识,而老师也从学生身上学会思考,思考学生的清晰状态、学习方法、勤奋程度、学习兴趣和健康状况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