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白马湖之秋”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小学数学专场举行
2017-10-25 21: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娄牡丹 摄影 林天才)10月23日,2017“白马湖之秋”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小学数学专场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专业支持,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主办,杭州市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和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承办,来自全省各地专家和骨干教师共计500余人应激参加了会议。

江南实验学校金晓东校长致辞

  23日上午,会议在江南实验学校金晓东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浙江省中小学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吴卫东教授,江南实验学校金晓东校长,省特级教师、滨江实验小学张翼文校长,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来晓春副校长等出席了活动。整天的活动安排紧凑,组织细致周到,会场布置井井有条,得到了与会专家与教师的好评。

  以学定教的课堂演绎

  在一整天的活动中,共有5位名师进行了课堂展示,他们分别是省特级教师,滨江实验小学张翼文校长;省特级教师,杭州富阳区教研室吕立峰老师;采荷三小教育集团黄升昊校长和来自滨江区的两名市级教坛新秀周建国和章辉老师。5节课的内容虽然来自不同的领域,但都非常的清晰而简洁,高效而实用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周建国老师带来的《格子乘法》的课堂教学展示。周老师通过让学生观察讨论、自主探究等环节,让学生初识格子乘法的算法,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同时周老师还对竖式计算进行对比联系,加强算理沟通的同时,也渗透了数学历史文化的发展,课堂充实并生动有趣。

周建国老师执教

  杭州市闻涛小学章辉老师执教《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一课,章老师以生活情境中的垃圾分类为教学载体,更是彰显数学课堂背后的教育价值。他通过数形结合的方式,把抽象的分数通过图形的展示变得具体、形象,同时在课堂中将学习难点进行放大,让孩子自主进行发现、讨论、总结等过程进行不同方法的感知,培养孩子差异化的思辨能力。

章辉老师执教

  省特级教师张翼飞校长执教的《平行图形的面积关系》更是精彩不断,张校长以梯形为基本模型,借助数与形的不断比较,让孩子们将梯形面积与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等平面图形面积进行主动求联,给予孩子们更大的探索空间。同时,张校长非常注重参透数形结合、极限的思想,将复习课上出了探究感和趣味感,真正地实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

张翼文执教

  省特级教师吕立峰老师执教的《百分数的意义》丰富有趣。吕老师通过对百分数与分数的联系,以简洁却不失蕴意的教学材料加深对百分数的理解,最后吕老师挖掘实际例子,透析百分数背后的现实意义,展现出有深度、有思考的真实课堂。

吕立峰执教

  采荷三小教育集团校长黄升昊给大家带来了《梯形的面积》。他基于学生基础,在信息技术的教学辅助之下,通过前测展示,无形中渗透转化思想,学生通过初步感知并进行方法提炼,再主动进行总结应用。黄校长课堂扎实中不失灵活,朴实中蕴含深度。

黄升昊执教 

  共同参与的互动研讨

  本次白马湖之秋名师课堂展示活动,非常重视听取老师自己内心的想法,也积极鼓励老师们一起来参与评课论课。每节课的评课前,总会让一些老师先来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上课老师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使老师们更加主动的参加评课,提升评课的效率。

  深入引领的专家点评

  本次名师课堂展示活动,非常荣幸的邀请了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吴卫东教授和浙江省特级教师范新林校长,两位专家在小学数学界均有非常高的名望,他们对于数学课堂教学研究又有深入的研究与造诣。因此,在他们的引领下,老师们对于课的理解也更加深入。

  吴卫东教授对上午三节课做了专业、系统的评价。吴老师分别从教师的语言、学习素材的设计和教学的机智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教师语言需要精心设计,特别是教师的评价语更需要每一位老师们的深思熟虑。同时吴老师建议教师要懂得等待,要学会尊重每一个孩子,教师要选取具有多元教育价值的学习素材,放大教育功能。吴老师蕴含教育哲理的点评,给在座的老师们留下更多的思考,会场掌声不断。

  吴卫东老师评课

  省特级教师范新林老师对下午两节课进行了点评,范老师的点评实用而全面,对每节课都提了不少的优点和建议,不仅帮助老师更深入解读了课堂,同时能够针对成熟的课提出独到合理的建议,更是难得。其中一句“等出来是智慧,逼出来的是知识”更给在场老师留下了深刻的感悟。最后,范老师也给在座的老师提出了平时课堂教学注意的地方。从课堂教学的目标、课堂的评价、课堂的设计等,使每位老师有了较大的收获。

  范新林老师评课

  “白马湖之秋”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小学数学专场,不仅让在座的老师们领略到“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真实课堂,同时引发更多的老师对数学课堂、教学智慧的思考和感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