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白马湖之秋”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场举行
2017-10-26 10: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张佳艳 摄影 叶伟敏)10月20日,2017“白马湖之秋”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场在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举办。滨江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唐伯范,综合实践活动浙江省教研员方凌雁、杭州市教研员俞丽萍、滨江区教研员陈建刚,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书记、校长王发高、小学部校长、省特级教师郑巍巍,杭州市滨和小学常务副校长田燕芳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老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训活动。活动由陈建刚、俞丽萍两位区、市教研员共同主持。

“白马湖之秋”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王发高校长致欢迎辞。王校长阐述了自己对当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解,表示只有充分开发可利用资源,方能打开无限可能,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各校百花齐放。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书记、校长王发高致欢迎辞

  杭州大学路小学孙琴娟、余杭区中泰小学金鸿梅、江南实验学校刘晓敏、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单海华等四位教师结合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自主研发的“湖文化”主题大单元课程之“湖之亭”项目主题,围绕学生活动准备、实施和互动总结三个阶段分别展示了选题指导、方案设计、中期指导和成果展示四节研讨课,以四种不同课型尽可能地呈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内指导的全过程,让大家对研训中不常见的成果展示等课型也有了新认识。

四位教师课内指导

  在上午的专家报告中,省特级教师郑巍巍以课程自我迭代为核心观点,打破传统报告形式,让更多的综合实践活动老师站起来,以一群人来个性解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八个字,传达了课程的独特价值——让体验取代告诉;滨和小学常务副校长田燕芳的报告《综合实践活动课辐射学式新变革》也同样发人深省,阐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极大地撬动了学校学科学教方式的新变革。

郑巍巍、田燕芳点评和观点报告

  在下午的专家报告中,省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方凌雁对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用“契机 挑战 方向”三个关键词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进行了专业引领,提出真正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需要从真实情境、亲身参与、探究问题、自主合作、超越知识、反思提高等多个标准去综合衡量。

浙江省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方凌雁专家报告及活动总结

  本场研训活动,从“湖之亭”项目主题下不同课型的深度教学研讨,到专家精彩的观点报告和点评,都鲜明地指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生本理念,让儿童自由、探究和生活。所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需要不断吸纳、融合和建构,需要不断自我迭代,这既是本场研训活动的主题,也是每一位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共同努力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