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马湖之秋”共富背景下中小学美育创新实践:结合“高新”特质 以美育人
2022-11-01 15: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王思琦)近日,历时九天的2022“白马湖之秋”共富背景下中小学美育创新实践浙江峰会暨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局联合主办,立足“教育共富”,深入探讨、展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中小学美育创新实践的地方经验、学校行动及学科突破。来自国内外高校、教育管理部门、教育科研机构、中小学的专家、学者、领导与教师共297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同步参与本次活动。

  共富背景下中小学美育创新实践浙江峰会

  2022“白马湖之秋”共富背景下中小学美育创新实践浙江峰会于10月29日在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举行。

  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致欢迎辞。他介绍了近几年来区域家校社协同推进美育工作的诸多成果,并诚挚地欢迎各位专家与同仁的到来。

  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姚安娣作主旨发言。期待本次峰会能够增强美育交流,促进地区发展,为美育创新实践推出共富的浙江经验。

  此外,九位专家、学者,围绕三个层面展开浙江中小学美育创新实践学术引领。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研究院院长苏建强携手研究院吴小蓉、陆怡汝、叶丽慧三位教师主持峰会论坛。

  论坛一为新时代中小学美育学界动向。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杜亚雄追溯民族文化发展脉络,就《中国人的审美特点》作主题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从中国学生发展的素养体系出发,结合新课标对课堂教学创新进行学术引领。

  艺术无国界,教育无边界,帕绍大学艺术教育和视觉素养教授、巴伐利亚州艺术教育专业协会主席Barbara Lutz-Sterzenbach就德国美育课程和教学实践进行经验分享。

  论坛二为共富背景下美育创新浙江经验。省、市、区三位教研员共同介绍了浙江美育创新实践的动态。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特级教师杜宏斌就《推进素养立意音乐课程改革的浙江思考》作主旨演讲。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美术教研员李方从“人、物、事”三方面介绍了新课程理念下的杭州美育创新范例。

  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研究院音乐研究员叶丽慧就区域艺术教育教学的实践思想与举措进行分享。

  论坛三为学校美育创新实践。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校长张锡忠、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黄碧峰、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陈伟忠就学校美育创新实践进行介绍分享。

  “美育+”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强调审美教育对于人格培养的作用。百年前,蔡元培先生倡导“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

  10月21日-28日,2022“白马湖之秋”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围绕共富背景下学科美育创新与实践,推出了七场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

  “序·数学美”“童眼看世界:像艺术家一样创作”;“四学三导:指向真学习的白马湖好课策略研究”;“思˙辩之美:核心素养下学习任务的设计与实施”;“大单元悦读”“整书美读: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玩音乐:指向深度体验的音乐教学实践路径”等学科研训主题集中体现了初中数学、中小学美术、小学数学、小学语文、初中英语、中小学音乐等学科以美育人的学科探索与突破。21位省特级教师领衔,29节名师展示课、14位专家报告,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60万人次的关注与好评。

  传播美育创新实践的滨江经验

  据悉,2022“白马湖之秋”共富背景下中小学美育创新实践浙江峰会暨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不仅有效促进了国内外“美育+学科”的深度交流,也传播了杭州高新区(滨江)长期理论与实践创新下的区域、学校美育范式与美育课堂新样态。以“自主体验”为核心的艺术教学、以“深度玩味”为中心的艺术创作、以“持续发展”为追求的教师培训,以“美育+”为路径的学科突破,结合“高新”特质的地域文化元素,形成了独特的区域美育发展生态。

  此外,立足教育共富,杭州高新区(滨江)加强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据统计,与区域结对的23所省内外中小学同步组织参加了学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