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研促教,共筑成长 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集团开展教研活动
2020-12-31 08: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张园 邹红英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幼儿园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环境创设以及开展项目活动的水平,12月25日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开展了精彩而有意义的集团教研。

  评比反馈促思考
  首先,集团园长黄琳怡老师就前期开展的环境评比和基本功评比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反馈。黄老师肯定了老师们在环境创设过程中,想法、形式的转变。表示从环境中看到了大变化,创设中展现了过程化,呈现方式体现了多样化,而且孩子们的参与程度也越来越高。不过老师们在考虑到美观性、多元化呈现的同时,也仍需更多地尊重孩子们的意愿和想法。
  而各班的项目活动以及项目手册更是展现了老师们的教育智慧。黄老师建议,在日后开展项目活动时,班级两位老师可以基于幼儿兴趣,分别开展有意义的小组化项目活动。
  环境分享共学习
  紧接着,是由张俊、丁欢、李扬慧、陆佳媛、高程慧五位老师带来的草根讲座——环境分享。
  《HI,石榴!》:小六班的张俊老师从幼儿的自主性入手,以班级自然角石榴果汁、种石榴活动环境的创设为例,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自然角中小朋友们是如何与环境良好互动、动手操作、亲身体验,获得学习与发展的。
  《小五班的家》: 小五班的丁欢老师以“体验、感受、分享”为关键词,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班主题墙、生活化区域以及阅读区的创设。丁老师通过提供多样的材料,自由的空间,鼓励幼儿在温馨的环境中自主游戏。
  《和孩子一起漫游太空》:大三班的陆佳媛老师以“关于‘太空’这个主题,环境创设的出发点在哪里?我们创设的环境应该给儿童带来怎样的体验?环境创设背后的价值取向是什么?”三个问题为线索,向我们展示了和孩子一起一边探索,一边学习,共同完成的环境创设。
  《让孩子自主创设自己的世界》 :大四班的李扬慧老师通过丰富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她们班的环境是如何积极为孩子创造探索的机会,让他们完全从被动学习中走出来,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
  《荷花镇的早市》 :大一班的高程慧老师详细地介绍、分享了从园本主题《荷花镇的早市》中衍生出来的陶瓷有约项目主题墙脉络、创设的理念以及环境与幼儿的互动表达。她们将主题与区域很好的结合,让区域环境的创设实现了对主题的补充和拓展。
  本次集团教研活动,帮助全体教师在环境创设方面以及项目活动开展方面积累了更多有价值的经验。相信京都幼的老师们会不断思考、不断摸索和不断实践,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_001.jpg
IMG_6881.jpg
微信图片_20201228143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