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叶子涵:年味在那希望的田野间
2021-03-16 09: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长河小学406班小记者

叶子涵
《年味在那希望的田野间》

  “年味儿”究竟是个什么味儿?每到春节临近,这个问题都会被反复提到。年味是千门万户的红色春联,是街头巷尾的张灯结彩,是忙前忙后的团圆年饭,是春节互问的新年祝福……“年味儿”就如同“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悟。
  “回家过年”,或许因为出生在杭州、生活在杭州,我的心里并没有太多的期待。每次都是因为父亲执意要回,我才跟着回去一趟。
  只要回老家,我就总祈祷上天不要下雨。村里都是原始的土路,只要下一点儿雨,路面马上就变得坑坑洼洼。小雨还能忍受,一旦下起大雨,多难走你怎么想也想不出来。只有走上一趟,才能尝到其中的滋味。但其实即便是晴天,也非常的恐怖,偶尔驶过一辆车,扬起漫天尘土,仿佛刮了一场风尘暴,每次出去一趟用“灰头土脸”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刚到家的第一天傍晚,早早地吃完晚饭,奶奶和我说:“不要玩手机了,我们去小溪边走走吧。”我连忙摇头道:“不去不去,脏死了,我还是玩会游戏吧。”可奶奶却说,“你一年多没有回来了,这一年因为政府在搞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村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信我们一起去走走吧,还可以锻炼下身体。”
  看着奶奶那认真地样子,我还是半信半疑地一起走了出去。还真是应了那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溪道里的水川流不息,清澈见底,就像一块无暇的翡翠,时而还能看到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微风拂过水面,掀起层层涟漪,在夕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像鱼鳞、像碎金,使人心旷神怡。
  小溪旁沿着山还修起了一条游步道,白色的围栏、红色的跑道,蜿蜒着伸向远方,三三两两的村民有说有笑地散着步,走近了大家会互道一声问候,聊上几句家常里短。道路两旁还新装了一排排路灯,就像身着彩群的少女亭亭玉立,格外引人注目。夜幕降临,路灯齐放,那璀璨的灯光和天空的星星相映成趣,点缀着静谧的山村。
  回到村口,便远远听到阵阵音乐声,那是村里的文化广场,奶奶的朋友正在跳着广场舞。奶奶很快也加入了她们的队伍,而我在一旁的健身区玩着各种健身器材,看着奶奶们迈着欢快的舞步,在夜的衬托下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短短一年,我的家乡就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历史性巨变,也许我的家乡只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一个微不足道的缩影,但我相信这里碧绿的小草、清新的空气、芬芳的田野,还有勤劳的村民,就一定会创造出更多的改变和惊喜。
  点评:
  叶子涵的作品,构思上和一等奖的郑雯洁作品有相似的地方,以春节回家探亲为契机,用记忆中画面和如今农村的新面貌进行比对,凸显出家乡发展的日新月异。有思考有收获,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不失为一篇好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3-10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