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光里的“非遗”,时光中的老手艺 健康实验学校工会组织教师们体验非遗文化
2021-03-19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程锦萱)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灿烂展新颜。杭城京杭大运河的两岸也透露了春天到访的气息,拱宸桥西岸,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手工艺活态馆里,健康实验学校工会组织老师们感受着馆内非遗文化,竹编工艺、刺绣工艺、陶土工艺、锻剪工艺等三十余项中国特色的传统工艺。

  3月11日和16日下午,都是细雨蒙蒙,学校老师分两批来到了手工艺活态馆。一进门老师们就被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吸引了,老师们欣赏赞叹着手工艺品的精妙,也为馆内手工艺匠人们的技艺感到惊叹。

  在这里,老师们也有机会做一名“手工艺人”,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油纸伞区域的老师们,发挥着自己的美术功底,一撇一捺,在油纸伞上勾勒出心中的图案,制作出一把独一无二的油纸伞。

  竹编区域的老师们则用一根根细细长长的竹片,一压一按编出小巧可爱的冰箱贴和笔记本。看着简单的物件,做起来却不容易。

  刺绣区域的老师们,则用针线一上一下,在美丽的扇面上留下了“跳跃的记号”,一颦一笑,加上这古色古香的环境,宛如身处烟雨江南,韵味十足。最让人惊讶的就是男老师,学习“女红”也是认真仔细,聚精会神地绣着等,体验“穿针引线”的乐趣,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馆里的时间飞快地流逝,不知不觉老师们沉迷于手工艺创作已经一个下午了。精美的油纸伞和精致的扇面,将江南的诗情画意带到了老师们的眼前,竹编冰箱贴也从一片片竹片中透露出原生态的美感。一下午的体验结束了,老师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了充满原生态意趣的活态馆。

  一件件手工艺品,饱含着手工艺人们的汗水和巧思,有着原生态的意趣和美感。毫无疑问,“原生态”是非遗产品最宝贵的生命力、财富力、发展力,是它们区别于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本质特征,它们的传承是在手工艺人们的掌心传承,它们的发展是需要我们所有人薪火相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金钱无法衡量的情怀,情怀在,薪火就不会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