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星堆是个什么“堆”?长青小学的同学们用画笔告诉你
2021-04-02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李秀群)近期一个金灿灿的东西上了各大热搜榜,它青铜风格的花纹、神秘的气质令人着迷。长青小学的吴晔老师也抓住契机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这究竟是什么?

  未知的谜团吸引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是大眼怪,有的说是黄金机器人...原来这是三星堆遗址最近出土的一张残缺且非常薄的黄金面具。听到这里,同学们不禁发问三星堆是个什么“堆”?

  通过吴老师的介绍,同学们明白了三星堆遗址被发现于四川广汉,“堆”在四川人的口语中,有人工垒建的意思,也就是说三星堆是人工垒建的三座土台,三星堆所在的三个土堆呈直线排列,像一条线上的三颗金星。那么,为何“三星堆遗址上新”能成为热搜榜,成为人们竞相关注的焦点呢?因为三星堆遗址身上有许多未解之谜,考古学家在发掘的时候发现它有城市的遗迹、礼器的存在,成熟度非常高,却没有任何文字记载;而且出土的青铜鼎内竟有海贝象牙,海贝盛产于沿海地区,大象生活在热带地区,可四川盆地既不处于沿海也非热带地区;还有高达395厘米的大青铜树竟采用了超时代套管焊接技术...

  在一步步揭开了三星堆遗址神秘的面纱后,同学们开启了天马行空的猜测——“也许是有人穿越到过去所以当时的人们有了超时代的技术。”“他们是用脑电波进行交流所以没有文字!”

  那么三星堆黄金面具残缺的另一半会是什么样的呢?关于黄金面具的另一半,同学们则在吴老师的启发下,用画笔展开了想象。同学们通过天马行空的想象,用画笔描绘出了各式各样的图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815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