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区四校齐聚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开展“展风采 共交流 促成长”主题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活动
2021-04-10 08: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江丁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青年教师的成长更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和未来。为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4月9日,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杭州市创意城小学、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青年教师及唐西胜名师智慧空间站成员,齐聚朝晖实验小学,开展以“展风采 共交流 促成长”为主题的2020学年第二学期两区四校青年教师成长论坛的活动。

  本次活动上午场为语文专场,主要探讨的是核心素养理念下语文学习活动的设计。
  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的王裕露老师执教统编教材一年级的课文《树和喜鹊》,她带领孩子们以图入境,并通过教师范读、品读关键词句,让孩子们迅速进入课文情境,感受“有朋友”的快乐。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赖橼瑗老师执教统编教材一年级的儿童诗《怎么都快乐》,她围绕“玩”字,让小朋友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感受不同的“乐”,更将学习延伸到课后的游戏中,趣味十足。
  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的姚玲老师执教统编教材二年级的课文《青蛙卖泥塘》,她巧用支架,借助思维导图为我们梳理课文情节,创设的小剧场环节更让课堂达到高潮。
  杭州市创意城小学的徐英超老师执教统编教材五年级的诗歌《古诗三首》,她通过带领学生感受同样的家国情怀之下不同的诗心,又引领学生走出诗文,走进生活,深化对诗情的理解和感悟。
  语文课堂展示环节结束后,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汪燕宏表示四位年轻教师已初具自己的教学特色,这和每所学校背后团队的付出是密不可分的。随后,汪老师为每节课进行了详实的点评,为我们接下去的研讨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坚定了语文教学实践的脚步。语文教学可以以学习任务为驱动,以创设情境为路径,指导学生用多种方式参与学习,师生共同演绎情趣满满的语文课。
  下午的主题论坛学校邀请到了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教授;杭师大经亨颐学院副院长、杭州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叶哲铭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区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西胜先生三位大咖莅临指导。
  班级常规建设是青年教师面对的第一个难题。比起翻阅理论书籍,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是向身边的宝藏们求教。在朝实,有一位30余年默默扎根一线的班主任——郑坚老师。她用轻切的话语分享着独到的管班秘籍,她的身上始终洋溢着对教育从一而终的热爱。
  取他人所长,助自我成长,为促进青年老师的专业化成长,做到有规划有目标有团队,项声菊校长于2020年成立“朝花夕实青年教师研修坊”。学校通过“项目化学术团队、场域式晒课活动、跨界式阅读方式”的三条成长路径促进青年教师更优更快更稳地发展。
  有前辈们的引领、学校的鼎立支持,青年教师们饱含着对教育赤诚的信念,茁壮成长。
  来自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小学的王永清老师发表了以“从发现开始,带着爱出发”为主题的分享。作为一名在小学语文驰骋多年的勇将,她始终坚信教育大爱。从“发现”开始,带着爱出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来自杭州市创意城小学的郦梦佳老师是一名会绘画的数学老师,一边是感性的渲染,一边是理性的分析。今天,她的“梦想成长记”讲述着她在教育中的成长点滴。梦想启航,有信念,终能驶向远方。
  来自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何佳丹老师以“付出=收获”“备人>备课”的两条公式阐述每一次磨练与积累后的成长经验。有了“成长公式”的加持,相信会越努力越幸运!
  来自唐西胜双新名师智慧空间站、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邵欣老师用三个词语诠释了她的教育之旅——永葆初心,简单成长,便是幸福。只要简简单单努力,永葆初心和善良,一切皆会美好,你便会幸福!
  学校的用心栽培、前辈们的倾囊相授都为青年教师保驾护航。在成长的这条航道上,方向的指引尤为关键。名师的引领便似黑夜中的那盏灯塔,能为在教育的海洋中摸爬前行的年轻教师们指明方向。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教授给大家支招。青年教师要抓住发展的黄金二十年,走一条内生型自主发展的觅食之路。同时要学会修身养性,发展自我,抓住机遇,耐住寂寞;更要不断修炼内功,及时反思,发挥优势。只有学会表现自己、展示自己、发展自己,最终才能成就自己。
  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唐西胜院长肯定每位教师身上都有慧根,但要明白怎么挖掘何时挖掘。作为教育人,我们要坚守初心,找到心中的那束光,抓住关键管理,把握关键时间,利用关键事件,选择关键策略,化外驱为内驱,在对的时间跟着对的人做对的事!
  杭师大亨颐学院叶哲铭院长说:“名师类型多种多样,却又有共性,青年教师要扎根本专业,勇于承担能锻炼能力的任务,做到一专多能,发挥自身优势,早日露出荷尖,等待更多蜻蜓立上头。”
  十里春光,美好年华,教育悠悠,任重道远。本次论坛结合提升工程2.0培训,借助钉钉直播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也为更多的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及时将经验保存供后续回放学习,期待能给予更多老师新的思考。未来,将会有更多结合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的主题培训,愿青年教师都能茁壮成长,让教育梦想薪火相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