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浦“粽”意你 杭州市周浦小学开展端午特色活动
2021-06-15 16: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赵颖 寿琳姣)“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粽子飘香、古风流长,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杭州市周浦小学结合学校所在地——双浦的特色习俗和文化,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方言是文化背景的烙印,也是一种有趣的社会现象。但如今很多孩子只会普通话,方言文化的传承似乎慢慢停下了脚步。为此学校倡议同学们试着向家长学习用双浦话说“端午节”、“包粽子”等节日相关词语,并向老一辈的如爷爷奶奶了解并学说与端午节相关的本土谚语、诗歌。活动过程中,有不少同学学到了新的语言技能,也促进了与家人的沟通和情感的培养。106班的杨伊涵同学就学了很多本土谚语,比如“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你有蛇虫百脚,我有雄黄草药”等等。

  吃粽子、划龙舟这两项传统习俗是无人不知的,其实在双浦本地,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其他习俗。101班的俞周萱同学就和爸爸一起体验了一回香囊制作,端午节小孩佩戴香囊,据说有避邪驱瘟之意。201班的假日小队还了解到每逢端午,双浦家家户户都要挂艾草和菖蒲,同样寓意驱邪祛病。306班的张雨萱同学和家长一起用五色丝线编织手绳。在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还有很多同学通过寻访活动了解到放纸鸢、吃五黄等习俗。

  提到端午,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吃粽子。在双浦,临近端午包粽子也是一项大行动。从食材的准备到粽子的制作、烹饪、享用,这中间的工序充满讲究和艺术。包粽子同样也是一项有趣且有一定难度的劳动技能,同学们在感受之后纷纷向家里的包粽子小能手——奶奶竖起大拇指。吃自己包的粽子也感觉更加香甜。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食堂在午餐时间也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枚小粽子,让孩子们提前感受端午的氛围。

  当传统节日碰上民俗,文化传承不再单调。在活动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周浦小学一直在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