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大学生以“青春之我”助力城市节水工作
2022-07-19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姚敏明 李佳琪 陈毅婷)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宁波市河道管理中心、海曙区水利局等单位,走进各个社区开展了节水宣传、社情观察、实地调研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城市节水工作。

  “宁波依水而建、因港而兴。但与此同时,不断发展的城市与增长的人口带来更大的供水压力和季节性缺水也影响着宁波用水安全,宁波进入了‘缺水型城市’的困境……”在宁波市节水(水利普法)教育基地,讲解员的介绍让“饮水思源”小分队的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更坚定了他们当好节水宣传员的决心。

  “饮水思源”小分队的成员来自浙江工商职院电子信息学院,他们发挥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优势,为宁波河道管理中心设计制作了用于节水宣传的展板和宣传册。队员们还带上自主设计的宣传册来到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开展节水问卷调查的同时大力宣传节水理念。

  “太神奇啦,污水变成清水了!”后庙社区的科普活动室里传来阵阵欢呼声。原来,小分队的“你好,小水滴”趣味小课堂在这里开讲,滤水小实验、小水滴绘画、粘土创作等活动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欢迎,“我们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推动节水护水宣传进社区、进家庭,增强居民的水资源保护意识。”队员胡振鹏说。

  想方设法开展节水宣传的还有“水甬潮声”小分队。队员们顶着近40度的高温,赴海曙区水利局采访调研,奔走于西湖花园、东源华府、都市嘉源等小区,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00余份。在洞桥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队员们表演了自导自演的节水情景剧,并和小朋友一同做游戏、学知识,把节水小知识融入到有趣的表演和互动中,引起了小朋友们对于生活节水的关注和兴趣,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做“节水小先锋”。

  “用小鱼网打捞‘水污染垃圾’,将节水爱水护水问题藏在‘大富翁’地图里......这些游戏设计得很巧妙,为大学生们的用心点赞!”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让两个小分队感到欣喜的是,他们的调研结果显示,社区居民均高度关注和支持节水政策,其中后庙社区有87%的居民有二次利用水的习惯,居民们还热心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节水小技能。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平时网络上看的文章和视频再多,也不如身体力行地去观察实践,今后我将从自身做起,并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节水、护水。”在姚江畔巡查河岸生态情况的“饮水思源”小分队队员毛圣杰说。

  “水甬潮声”小分队指导老师忻颖表示,接下来,实践团队将根据调研情况和所见所闻,向海曙区水利局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并在校园内开展节水宣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推城市节水工作,助力打造“浙里”乡村的节水样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2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