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剥毛豆,叠衣服,捉泥鳅,春晖小学的新生开学礼惊喜连连……
2022-08-30 15: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张雯)搭乘春晖号列车,奔向求知的校园。2022年8月30日,春晖迎来了新一届晖宝们,他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带上自信笑容,迈进学问的天地。本次入学仪式从“趣”入手,以“我的入学很有趣——我的校园很有趣——我的老师很有趣”为序列,通过营造欢快的氛围,让晖宝们感受小学生活的魅力。在活动中让晖宝们熟悉美丽的校园,认识亲切的老师,结识可爱的同学。
  一、我的入学真有趣
  校门口:新校园,新旅程
  快看,晖宝们穿上新校服背上新书包,和爸爸妈妈大手拉小手,蹦蹦跳跳来到了春晖小学校门口。哇,校园门口居然有美丽的白雪公主,神奇的魔女,还有搞怪的小丑叔叔呢!真是太有意思啦!他们给晖宝们送来了入学的拥抱,还贴心地准备了小电扇,希望晖宝们的新旅程乘风而起,顺顺利利!
  学校还特意给大家设计了春晖入学车票。晖宝们从大哥哥大姐姐手里收到这张车票,就意味着正式加入春晖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开启了小学的新征程。一年级,我们准备好啦!出发!
  校园内:共合影,留记忆
  进入校园,连廊两边分别有“欢迎来春晖小学”的引导牌,还有丰富多彩的展板供晖宝们拍照留念,让我们在此驻足,留下这重要闪光的一刻吧。
  看,我的pose酷不酷。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校园合个影。这是一个珍贵的日子,让我们在美丽的春晖校园内留下身影,留存记忆。
  大厅里:共劳动,享收获
  在咔嚓咔嚓的合影时光后,晖宝们来到学校宽敞明亮的大厅。钢琴旁的快闪舞台上,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正在进行精彩纷呈的演出:有美妙的钢琴演奏,有委婉动听的古筝表演。晖宝们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一个个都入迷啦!
  欣赏完大厅精彩的快闪,晖宝们来到了独特的劳动体验区。体验区分为六个部分,晖宝们每完成一处体验就可以给车票盖章,集齐三个体验章就可以解锁一颗魔豆哦!
  挑战1 :剥毛豆
  鲜美可口的毛豆晖宝们都爱吃吧,那你们会剥毛豆吗?只见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正在奋力地剥着毛豆,相信体验过后,晖宝们再吃毛豆时,会更加珍惜,也会更觉美味!
  挑战2:叠衣服、系鞋带
  晖宝们从今天开始迈入了小学旅程,叠衣服、系鞋带这些技能你们都学会了吗?快来展示一下,证明自己是一名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合格小学生!
  挑战3:捉泥鳅
  “啊!它好滑呀!”“妈妈,我捉到泥鳅啦!”在一声声尖叫中,在一阵阵笑声中,晖宝们体验着捉泥鳅的快乐。
  挑战4:拔草换大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晖宝们戴上斗笠在校园内拔草,一个个都干劲满满,没一会便满头大汗。拿着辛苦拔来的草换取一香囊的大米,晖宝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挑战5:识野菜
  “宝贝,这是荠菜!”在识野菜体验区,我们的老师和家长都在温柔地教着晖宝们。希望通过识野菜的体验,晖宝们能多多接触自然,了解自然。
  挑战6:垃圾分类
  春晖一直是垃圾分类示范学校,我们的小萌新也要接受垃圾分类的挑战!不过我们的晖宝真出色,日常的垃圾分类正确率很高呀!
  过关啦!晖宝们笑盈盈地带着自己的小魔豆向教室进发,准备和亲爱的老师们一起正式见面吧。
  二、我们的校园真有趣
  晖宝们拿着车票,乘上了春晖号学习专列,来到了自己的教室。老师们提前装扮了教室,每班的教室门口都有全班孩子的“笑脸墙”,一张张笑脸是那么天真灿烂。孩子们一到班级门口就仔细地寻找着自己的照片。“妈妈,妈妈!看!我在这里......”在学校看到自己的照片,相信晖宝们也有满满的自豪感,小小的心也和春晖这个大家庭更近了。 
  仪式感是爱的表达,在正式进入教室前,班主任为晖宝们佩戴上专属于自己班级的胸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级色”。这胸花也是初入校园的晖宝们的“保护伞”,如果孩子们在校园迷路了,老师和哥哥姐姐们能顺利把他送回自己的班级。
  进入学习的殿堂,一条条红丝带系好的课本早已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崭新的桌子上,安静地等待着小主人的到来。晖宝们领到新书后,都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这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透露着对新学期的期待。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新的班级,新的伙伴,新的生活。老师们组织晖宝们相互问好,相互握手拥抱,鼓励孩子们大胆上台自我介绍。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孩子们之间陌生的屏障在慢慢消失,集体的联结在慢慢形成。
  三、我们的老师真有趣
  在玩中学,在趣中学。为了消除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感,让晖宝们轻松愉快地迎接小学生活,各科老师们纷纷展现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带来别样有趣的体验课程。“喜欢我就给我点赞吧!”
  科学沈晓晓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神奇有趣的科学课,以纸为载体,通过改造一张纸,比较和体验纸改造前后性能的变化,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也让孩子体验了科学的乐趣,小小的科学种子在这里萌芽。
  数学学科的形式多样,数学闫倩倩老师带来了“有趣的图形”体验课,主要介绍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形状,通过“你说我猜”的小游戏,让孩子在愉快的游戏中加深对这些图形的印象。肖燕老师的“玩转骰子”课堂妙趣横生,通过互动游戏让孩子们认识骰子,探索骰子里藏着的数字“小秘密”。
  体育吕斌老师带着孩子们感受了一把挥洒汗水的快乐,足球的魅力在体验课上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晖宝们也被吕老师的高超球技所征服。“妈妈,我想学足球!”这句话应该是对吕老师课堂的最高评价啦!
  中国古典民乐源远流长,王柯宇老师带领孩子们徜徉在民乐的海洋,在互动中让孩子们探索古筝的奇妙。婉转悠扬的音乐飘荡在教室,也在小朋友的心中留下了音乐的独特魅力。
  高翔宇老师准备了趣味的识字游戏,快速地调动起了孩子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一双双高举的小手证明了中国语言文字的强大的吸引力。
  美术袁盼娣老师 通过贴五官以及照镜子的小游戏,让孩子们观察五官的特点,了解各种表情,通过一些基本形,让孩子们用夸张、变形的画法,画一幅自己的自画像。晖宝们在这里完成了小学生涯的第一幅图画,可以好好保存留念呀!
  每一趟学科专列都那么有趣有料,教室里成了欢乐的海洋。老师们满身五彩的大拇指贴就是晖宝对春晖教师最大的认可。
  短短半天的开学礼,晖宝们都意犹未尽,一粒粒梦想的种子将从这里生根发芽,一个个逐梦的故事将从这里开始讲起,一份份幸福感将从这里获得,有滋有味的成长将从这里开始。相信这群可爱的孩子定会在新的起点,爱上学校,爱上课堂,爱上老师,爱上朋友,绽放最精彩的童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