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300位小学生“披”着星辰大海入校 海辰小学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礼
2022-08-30 15: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丽花)8月30日一早,杭州的天气不错。不过,虽然没什么太阳,却很闷热,这使得今天不少一年级新生的入学活动现场也跟着升温啦。

  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辰小学2022级新生今天入学报到。本次入学礼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以培养学生朴素的爱国情感,增添使命感。

  为了迎接292位新生及其家长,校长屠云峰7点不到就守在校门口了,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背,但他却满脸笑容。“把这个披风披上,你就成为小学生啦!”

  在校门口,屠校长为每一位新生披上了蓝色披风,祝贺孩子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期待他们化身蓝色小精灵,在星辰大海遨游,披荆斩棘,成为最闪亮的一颗星。

  “儿子,往这儿看,给你拍张照。”不少家长都非常开心,希望为孩子留下这难忘的一刻。

  进入校门后,孩子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上红毯,从新二年级少先队员代表的手中,拿到一份“入学礼活动导游图”。记者注意到,这份导游图中,有不少需要孩子们打卡的地方,“妈妈,你看这个,地方好多啊!”

  再往前走,孩子们来到了海辰小学“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两处主题点,兴奋地拍摄“入学纪念照”,留下精彩瞬间。

  “启智入海辰,手可摘星辰”,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是海辰小学追求的目标。在启智门前,老师为孩子们贴上五星红旗的贴纸,让孩子们与五星红旗合影,表达敬意。

  在随后的环节中,每个孩子很激动。原来,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班级的展板,并小心翼翼地将自己DIY的自画像贴在了班主任老师画像的周围,组成了一幅可爱的“班级全家福”,完成班级成员身份认证。

  记者发现,孩子们的想象力很丰富,自画像的动作、表情都十分有趣,有的梳着两个小辫子,有的戴着一个花帽子,有的戴着一副大大圆圆的眼镜,有的咧嘴大笑,还有的孩子把自己想象成了超人。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入学纪念礼——一架带有学校名字和logo的小飞机。据介绍,海辰小学是一所现代化学校,人工智能、科技教育是学校的课程特色,给每位新生送上一架小飞机,寓意孩子们在未来的小学时光展翅高飞。

  104班闫智衍小朋友由爸爸陪伴入校,他带着披风,手拿小飞机,很是自豪。“这个小飞机,我很喜欢。”

  爸爸闫新发告诉记者,孩子昨晚挺兴奋的,虽然他还不知道小学生是干什么的,但很期待今天的入学活动。“我们家里有个哥哥,今年上六年级,两个孩子可以互相影响了。”严爸爸自信地说,所以再一次作为家长,他跟孩子的妈妈都轻车熟路,不担心、不焦虑。

  对于孩子上小学后的期望,严爸爸表示,他是做技术的,方向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家里有搞研究的氛围,希望两个孩子也爱研究,以后当个科学家, “我们现在很关注孩子在数学上的一些发展,因为这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基础,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孩子们今天入校之后,就算正式开启了小学生活。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学校将开学“慢课程”,通过一系列活动和安排,让孩子们更快适应小学生的角色。

  在106班的教室,记者看到,每个书桌的一角,都插着印有五星红旗的气球,教室最前方还有精心布置的黑板报。据班主任楼心怡老师介绍,板报是前两天她与副班主任刚布置的,结合了学校的特色,画上了飞船、宇航员等元素,“给孩子一种开学的仪式感。 ”同时楼老师表示,希望让孩子们从小爱国,让他们知道,自己不仅是个小学生,还是个中国人。

  海辰小学今年的新生班级有7个,每个班都是一位班主任与一位副班主任的固定搭配。在一年级师的资配备方面,学校也了自己的诚意,区骨干以上名优教师占54.8%,新老搭配,实力很强。

  针对开学后的规划,楼老师介绍,孩子们刚成为小学生,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入学第一周先培养小学生的行为规范和礼仪规范,掌握比如如厕、喝水、排队等基本技能,之后就是听音、识字等教学内容的逐步安排。

  据屠校长介绍,学校开展“慢课程”的目的,是不希望看到拔苗助长式的教育,也希望家长们不要焦虑,慢慢来。“学校成立了由特级教师领衔的‘星爸星妈成长营’,在朗读、课程、运动、阅读、修身、实践等六大方面,帮助家长更好地学习和践行家庭教育,让家长的成长带动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8-22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