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跟着科学家走进水稻 求是富春九小学后托管X课程精彩纷呈
2022-09-22 09: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郑露)“稻花乡里说丰年”的景象存在于许多人的童年回忆里,但如今许多孩子却只识米不识稻。近日,求是富春九小学后托管X课程邀请了中国水稻研究所超级稻育种创新团队的孙廉平博士,来为孩子们授课。孙博士精心准备了素材,带领孩子们走进水稻世界。

  “小朋友们,你们见过水稻开花吗?”“没有。”“水稻花太小,要看清楚开花的过程是很不容易的哦。”

  孙博士先为孩子们讲述了水稻开花的过程,接着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剥水稻,共同探究水稻开花的奥秘。通过孙博士的细心讲解和孩子们的积极动手,大家都对水稻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原来水稻花还分雌蕊和雄蕊。

  另外,孙博士还和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杂交水稻”,并让孩子们了解了三系法杂交水稻的流程。随后,孙博士带领孩子们欣赏了多幅由七彩水稻制作而成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画卷,孩子们被这七彩水稻画深深震撼,不禁发出此起彼伏的感叹。

  据介绍,科学家课程是求是富春九小今年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校本课程,这学期已有王惠梅、孙廉平两位科学家开讲授课。后续,水稻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还将接力送教入校,把知识带进课堂。孩子们还有机会与院士们面对面交流,进入水稻研究所等场馆现场了解水稻相关知识或亲身体验。相信这样的院校合作,孩子们将更真切地了解水稻萌芽、生长、成熟的过程,感受“粒粒皆辛苦”的奥义和袁隆平爷爷的“禾下乘凉梦”。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