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游二高召开“三有三会幸福课堂”推进会 校长余孝忠:质量永远是你我的幸福守望
2021-03-19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3月19日,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召开“两新”(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第一次市统测质量分析暨“三有三会幸福课堂”推进会,校长余孝忠作“质量永远是你我的幸福守望 ”的主题发言,和全体高一年级老师分享故事,分享由故事生发而至的对于教育质量的独到理解……

  以下是余孝忠校长的发言全文。

  质量永远是你我的幸福守望

  老师们:下午好!

  首先,和大家说声对不起,因为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按照时间,应该是下班的时候了。也因为这样,所以,我决定好好讲,希望这个耽误了大家周末时光的发言,有质量!

  还是讲故事。三个故事。

  故事一:

  一个替人割草的男孩打电话给一位太太说:“您家需不需要割草的工人?”太太回答说:“对不起,不需要,我已经有割草工了。”男孩又说:“我会帮您拔掉花丛中的杂草。”太太说:“我的割草工已经做了。”男孩又说:“我会帮您把草和走道的四周割齐。”太太说:“我请的那人也已经做了,并且已经做得很好。谢谢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男孩挂掉了电话。这时,男孩的同伴问他说:“你不就是在太太那里割草的工人吗?为什么还要打这通电话?”男孩说:“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

  或许,刚刚过去的这一场市统考,在座的不少老师会觉得没有多大的意义,所以,刚刚分析的这一场质量报告,也可能是同样的命运。但是,绝大多数的老师会像会思考的“男孩”一样不会这么想,因为他想的是:“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教学,我们的方向对不对?经过了一个寒假的休整,留在同学们脑子里的知识还有多少?要知道,经过沉淀的,才能最终成为智慧!所以,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不断地探询顾客的评价,我们才能够知道自己的长处与不足,然后,扬长避短,改进自己的工作质量,并最终成就教育教学的质量!

  老师们,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就应该为提升他们付出努力,时代把新教材、新高考、新二高放在我们肩头,我们就有责任顺应并找到通往质量提升的道路!机遇在前,我们没有理由放弃!统考过去,我们没有理由不问一句:我做得有多好?

  故事二:

  一天,动物园管理员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去了,于是开会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于是,大家决定并努力把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10米加高到20米,结果第二天,大家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了。于是管理员大为紧张,他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一次性从20米加到100米。

  看到动物园一派忙碌的样子,长颈鹿和几只袋鼠在闲聊,“你们看,当笼子高到100米,如果你们还有机会到外面闲逛,这些人会不会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道。

  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当前,要不要扎牢严格管理的笼子?毫无疑问,一万分的必须!没有优秀的管理、安全的保障,袋鼠会从笼子里跑出去!但是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我们更需要关注教育的本!因为无效的加高笼子没有意义,抓紧去修补或消除致使袋鼠跑出去的根源——把“门”关上——才是王道!

  在当前,“门”是什么?“门”可能就是你所教的这门学科,因为它是这个班最大的短板,“门”也可能就是你所教的这门学科里的3个考点对应的章节,因为你当时并没有好好地把学生教到会做、会做对!“门”也可能就是你上课的方式,你也认真地备课、讲课、批改了,但是,你总是太少地让学生有训练自己、表达好坏对错的机会!

  老师们,质量永远是你我绕不过也努力坚守的目标,所以,分析会的目标意义,我觉得最大的就在“把门关上”,如果我们会后没有去找到“门”并且利用好接下来的一学期教学“关好它”,那么,就算是说一百遍我已经很用心教书也没有质量!

  故事三: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他说:“我干不动了,我想回家和妻儿享受天伦之乐!”老板很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就问他可不可以帮忙再造最后一座房子,老木匠想了想,答应了。但是,大家看到,在接下来的建造过程中,老木匠已经不那么用心工作了,他的手工变得非常粗糙,工艺变得非常马虎,他用起了他原先打死也不用的次料。房子建好了,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了他,对他说:“这是我送给您的,是对您服务企业的最后的褒奖!”

  老木匠惊呆了,羞愧得无地自容!

  如果,一开始他就知道,这所房子是为他自己建的,他还会这样做吗?现在,他得一辈子住在这一幢由他亲自打造的粗制滥造的房子里了!

  老师们,故事很老了,大家都知道。不可否认,曾经的老木匠是一个优秀的匠人,眼前的老木匠不是,他忘记了自己本有的职责,后果自负!

  作为一名员工,责任在先,没有例外。传帮带,你敷衍了事,后来,在你带出来的徒弟手上,你曾经创造的辉煌业绩被他毁于一旦,你住上的是不是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工作十多年,你认为自己已经功成名就,你开始不认真备课、上课、批改、辅导,你被你当下的学生一纸请求调换老师的申请弄成了一个笑话,你住上的是不是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工作没几年,你觉得自己不适合,你想离开,甚至你已经找好了工作,于是你混在了单位,最后,单位开除了你并且通报了你后来原本可以工作的单位……

  品质不能打折扣!生活也是。如果漫不经心地经营自己的生活,不是积极面对,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的努力,等我们惊醒的时候,却早已是深陷自己建造的劣质的“房子”里?!

  老师们,善始,必须善终!质量,不仅仅是成绩那个数字,更是那一个个数字背后的付出或是坚守。质量,永远是一所学校,一个年级,一位老师幸福守望的美好愿景。每一个老师,我们都希望做那第一个故事里的男孩,都不希望是那个紧张的动物园管理员、住在自己建造的劣质房子里的退休老木匠。

  质量分析会,面向的是新的这个学期,如果通过努力我们关上了那扇本应关好的“门”,如果我们无论何时都记住自己的责任,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建好每一幢房子,那么,我们的所有人都会住在由我们自己亲手建造的世界最美的房子里!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