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教融合,让武术融入立德树人 杭州市人民小学举行巩式通臂非遗武术进校园启动仪式
2021-03-25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三月二十四日,春风化暖,杭州市人民小学巩式通臂非遗武术进校园活动如期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顺安先生,拱墅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童鹏副科长,拱墅区拱宸街道文化站翁海燕站长,杭州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中心会长毕瑞棠先生及团队参加了启动仪式。

  陈顺安先生、童鹏副科长、翁海燕站长一行人先参观了人民小学校史馆,观看了人民小学110周年校庆纪录片。陈顺安先生肯定了百年老校的发展历史,欣赏人民小学丰厚的文化底蕴,赞同人民小学“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陈先生进一步提出,新时代下应当建设文武双全的学校,培养文武双全的学生,鼓励人民小学发展具有强健体质和阳刚之气的时代少年。

  童鹏副科长从通臂拳进校园的角度对人民小学提出期望。童副科长从通臂拳的学习形式着眼,提出武术学习可以与课程建设相结合,武德精神与爱国精神相结合,打造更具特色的德育品牌。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人民小学校长廖红女士致欢迎词,陈顺安爷爷给同学们带来了成长秘籍,殷切希望同学们成为祖国四有人才。

  廖红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传统文化教育是塑造中国人的精神信仰,将家国情怀教育、核心价值教育、人文知识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有着111年历史的人民小学一直以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传承觉民教育之志,致力于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小公民”。

  随后,杭州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中心教练周凡,为全校师生上武术第一课“抱拳礼”。抱拳礼左手为掌,拇指屈拢,不自大、不骄傲、不称霸;四指相并,表示德、智、体、美“四育”,练武者必须“四育”齐备,具有高尚的情操。右手为拳,拳代表着“勇猛”“武力”,以左掌压住右拳,勇不滋乱,练武不动武。左掌为文,右拳为武,文武兼学,虚心求知。同学们一边学标准的抱拳礼,一边朗朗上口:“两手胸前抱,左掌压右拳,会武不用武,面部显微笑”!

  武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崇文尚武、自强不息的精神血脉。巩式通臂拳是近代著名武术家、曾任黄埔军校教官巩成祥先生(1894-1980)字国瑞,融佛汉拳、通臂拳、周腿等诸多拳种精华所创的百年拳种。代表性传承人毕瑞棠老先生一辈子对巩式通臂拳恭敬和坚守,孜孜以求,不断追求一个又一个的理想境界,把自己心力和情感都倾入在教拳和育人中。该拳集强身、防身、磨练意志于一体,培养学生专注的思维和坚韧的品格,体悟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变通,在收获健康体魄的同时,从容应对学习中的挫折和困难,勇敢面向未来。

  学校教育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将中华优秀武学教育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目标和价值追求。杭州市人民小学勇立潮头,2020年12月被授予“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学校”称号,旨在将中华优秀武学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目标和价值追求,以传统武术为载体、以杭州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中心为枢纽,将非遗武术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中,将武术教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外活动进行优化整合,发挥学校教育整体育人功能,全面提高思想道德、身体、心理素质,让学生和谐发展、成为有朝气、有愿景、有激情、有家国情怀的人。

  之后,杭州巩式通臂拳非遗中心的小学员为同学们展示了毕爷爷创编的通臂基本拳:通臂桩功。他们的精气神点燃了同学们,在第一个单动作“马步冲拳”演练中,全场武动,春之昂扬!

  为传承武学精神,培养乐学会玩好少年,人民小学体育组老师早在去年就已研发了一套武术操。这套武术操汇集了太极、五擒戏、八段锦等传统武术的招式特点,结合学生的身心健康需要,集趣味性、运动性、保健性、竞技性于一体。寒假期间,全校师生及家长已兴起了一股“习武热”。相信有了武术操的基础,孩子们能更好地学习通臂拳。

  正所谓“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强青少年精神与体魄的全面教育,杭州市人民小学向着“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309100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0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