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间芳菲始,学正百花开 学正中学语文组开展区九年级课堂质量调研及百花奖赛课活动
2021-04-09 15: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方海虞)小长假刚刚结束,杭州的天气一反“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常态,变得惠风和畅,天朗气清。人间芳菲四月天里,学正中学也正百花开放。
  2021年4月6日上午,钱塘新区语文教研员赵玉老师、何志海老师带领学正中学语文组成员们走进了李安老师的课堂,开启区九年级课堂质量调研及学正中学百花奖赛课之旅。
  李安老师率先展示,以2020浙江省各地市中考卷中古诗阅读的考查内容和核心考点导入,针对学生答题中角度不明的情况,引导学生从真题中寻规律,明确诗歌比较阅读通常从“内容”“情感”“手法”三个维度进行比较,再通过题型变式的训练,强化角度意识。
  接着,金苏芬老师和刘华正老师仍以浙江省各地市中考卷中古诗阅读的考查内容和核心考点导入,针对学生答题的失分点探寻失分原因,引导学生从理解诗歌出发,从审清题干,内容准确,表达规范三个角度分析讨论。金老师的课堂明确诗歌群文阅读通常从“内容”“情感”“手法”三个维度进行比较,通过中考题型变式的训练,从而更好地理解诗意,更规范地答题。刘老师在此基础上提出以思维导图为抓手,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最后用表格图示来呈现。
  下午第一节课,李娜老师执教了《小说形象的作用》一课。整节课由阶段测试学生的答题情况切入,并结合课文《孔乙己》中孔乙己和“我”的作用,让学生自主探究整理出小说人物的作用及做题步骤,然后进行“实战演练”,在练习中巩固知识点,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整节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由学生归纳总结,展示评价,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江向阳老师《诗与诗的相遇——如何解答诗歌组合阅读鉴赏题》一课,通过展示三个学生的典型失分答案,让学生以赋分的形式重新审察答题的格式,便会发现学生答题时存在“答不准”和“答不全”两大问题。江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如何读懂一首诗”,提高鉴赏准确度。引导学生 “如何审题”,提高答题精细度。可以说,对于考试,审题的过程关乎结果的成败。江老师的这节课对于准备中考的学生来说,很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林初龙老师带来《以送别诗为例,探究古诗词的意象和情感》一课,先从中考真题导入,引出送别诗话题。通过回顾学过的送别诗,找出诗歌中的意象,体会送别诗中独有的意境,并对此进行总结,然后分组分析送别诗中蕴含的情感。最后迁移练习,将本课所学的方法运用到做题中。林老师以送别诗为例,让学生掌握阅读诗歌的方法,探究古诗词中常见主题的意象和情感。
  六堂课后,赵玉老师对执教老师及其课堂进行了以下点评:
  一、表扬“三有”课堂
  赵老师指出,六位老师的课堂有内容、有深度、有效果,听完以后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尤其是林初龙老师的课,将古诗词按不同主题进行归纳整理,有助于复习阶段古诗文的内化,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二、明确教学理念
  针对上个月进行的九年级教师质量检测,赵老师提出,毕业班的老师应进行理念纠正,提升教师自身对中考卷的熟悉程度,而不是以辅导资料为抓手,盲目攻陷题海。每堂课应明确授课理念,寻找教学抓手,帮助学生实现真正的提分突破。
  三、“整合与联结”的建议
  针对学生检测题中答不全的问题,赵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教学建议,即整合与联结。引导学生用思维导图和表格的形式整合思路,避免漏掉得分点,然后将课内外古诗文进行连读,向更远处拓展。如课堂中探讨送别类古诗时,引导学生借助思维导图的形式,理解作者表达情感中的愁情、温情与豪情,课后让学生整理其他常见的古诗题材,自己出题,制定标准答案,讨论赋分点等,实现从做题到命题的突破,从而提升语文素养。
  短暂的一天,干货满满的六堂课,在区教研员的引领下,学正中学语文组的百花们吸收了更多的精华与养分,争取更好地绽放自己的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