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全力备战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2021-10-13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吴梦柔)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发布了关于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名单的公示,全国18部新创剧目、6部经典剧目入围展演。其中,温州大学申报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位列其中,是入围作品中唯一一部由综合性大学出品参演的原创歌剧。10月17-18日,《五星红旗》将与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周恩来》和南方歌舞团、广东珠影乐团出品的《红流澎湃》一起在临沂大剧院演出,再次震撼演绎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
  歌剧《五星红旗》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和中共瑞安市委联合出品,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歌剧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温州大学校友曾联松先生的非凡人生,深情描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过程,歌颂了中华儿女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与家国情怀。歌剧邀请中央歌剧院一级导演、“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王湖泉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朱嘉禾负责作曲,青年编剧李长鸿担任编剧,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歌剧于2019年10月7-8日在温州大剧院首演两场,2020年12月在学校育英大礼堂复演两场,场场爆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艺术报》、学习强国、光明网、环球网、浙江日报等90余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先后获得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研与创作项目立项资助。
  《五星红旗》是国内首部以国旗为题材的歌剧,是一部被业内认为“极有挑战性”的歌剧。随着展演日期临近,连日来,音乐学院参演师生驻扎育英大礼堂,紧锣密鼓地排练节目,导演王湖泉教授亲临排练现场,坐阵指挥,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展现温大风采。主演、群演、乐队通力合作,一遍又一遍地排练,揣摩人物心理和唱词动作调度。据了解,此次参加中国歌剧节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剧目更完美的呈现,剧组演职人员都在进行高强度的排练,哪怕是国庆假期,大家也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歌剧节全力以赴。大四的蓝展仪同学已是第三次参演《五星红旗》,“虽然正处于考编的关键时期,但收到通知后,我和室友毫不犹豫的就来了。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演好《五星红旗》,弘扬国旗文化,不仅是我们的光荣更是使命。”蓝展仪说道。
  据悉,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0月13日在济南开幕,将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线下和线上融合”,通过“云剧场”、全景直播等方式,让线上和线下观众共享艺术盛会。同时,还将组织参演院团及参演艺术家,以小分队的形式,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演出活动,普及歌剧艺术知识,提升欣赏水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