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情满心间 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推出让我为你做一件温暖的小事校园系列温暖活动
2021-10-25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须雅洁 任月敏)投入最大的热情,找寻一处细节,做一件温暖的小事,让爱溢满翠二校园。在西湖区“温暖小事”活动倡议下,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结合校情,特别推出了一系列的“温暖活动”,给师生暖身、暖胃、暖心。

  暖身:爱心雨伞雨披,抓住细节便是晴天

  每当放学时遇到下雨,总有没带伞的孩子在教室发愁。从今年开始,这种没带伞和没人送伞的“愁”被一把把爱心伞和一件件爱心雨披彻底消灭啦。

  为了不让孩子们淋雨,学校特意购置了一批一次性雨披和专门依据学生身高定制了可以循环使用的儿童款雨衣,下发到各个班级,另外,校门口和楼梯口还放置了多把爱心伞。当放学突遇大雨,学生回家受限时,大家可以直接在班级或者校门口取用雨披或者雨伞,避免淋雨回家。

  暖胃:爱心营养午餐,用仪式感传递关怀

  生活需要仪式感,对孩子而言,每当在校园里取得进步时,最希望的就是可以获得老师的鼓励。除了常规的奖励,这不,翠苑二小的老师还拥有一个特权,那就是奖励加餐。

  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当班里有学生进步特别大,班主任就可以申请一份寿司和爱心蛋作为“彩蛋”,在中午就餐时奖励给学生。

  取得进步时,学生可以收获加餐,如果身体不适时,还可以“暖胃”——申请营养代餐。如果有学生身体不适,食欲不振,需要清淡饮食时,家长可以提前一天通过钉钉申报学校的爱心午餐,有馄饨、水饺、面条……让孩子吃的舒心,让家长少些担忧。一份份爱心午餐,既温暖了孩子们的胃,也传递着学校的爱与关怀。

  此外,每当有老师过生日时,学校也一样会送上爱心加餐。学校工会记着每一位老师的生日,在老师生日当天,食堂便会响起悠扬的《生日快乐歌》,总务处会热情地送上一碗长寿面、一块小蛋糕。收到特殊礼物的老师们,特别开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暖心:爱心生理用品,关心成长面面俱到

  在翠苑二小五六年级的女厕所里,粉色的隔墙上贴着一张张暖心的标语:“特殊时期如有需要,请到卫生室哦!”记者注意到,厕所的墙上还有一个粉色的小盒子,里面放着女性卫生用品。

  不仅如此,学校卫生室还在女孩的特殊时期,为她们准备了一个专属于她们的生理期保健箱。打开一看,瞬间暖暖的,里面有一次性内裤、卫生巾、红糖姜茶、暖宫贴、热水袋等。当女生们面对初潮手足无措时,学校早已为她们做好了物品保障。

  因此,在学校,女孩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在初潮来临时寻求帮助,在缓解没带卫生巾或是腹痛之急的同时,还能得到心理慌乱紧张、独立无援之急。其实,这小小的爱心生理用品,体现的是学校对女孩们成长的人文关怀。

  对于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孩子们知之甚少。除了身体上的改变需要重视外,心理上变化也需要老师们的关注。所以,每个月,翠苑二小的心理辅导老师会分批对五六年级的女生开展生理期教育,重点进行心理引导和护理指导,旨在坦荡地进行性教育,从教育上科学、耐心地教导开始。

  翠苑二小推出系列“爱心活动”,让师生幸福感满满。学校希望能通过暖心之举切实为学生服务,提升学生在校的幸福指数,增强他们对学校的归属感,让这一个个“小小的幸福”汇聚成为“大大的温暖”。

  在活动计划到实施的整个过程中,翠苑二小的校长、老师好后勤服务人员不约而同始终带着一颗服务的心,设身处地为学生思考。校园里每一个充满爱心的小细节,都是学校对师生最真的表白。用文化温润校园,用情怀坚守教育,这是翠苑二小老师们一直以来的信念,相信学校会不断努力,做好每一件温暖的小事,让学生们在翠苑二小更幸福地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