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高银巷小学举行第四届数学节活动
2022-04-18 16: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黄瑞芳)数学是学科的基础与工具,是启迪智慧、开发智力,培养创新意识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学科之一。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数学好玩,玩好数学”的良好氛围,4月12日,高银巷小学第四届数学节正式拉开帷幕。

  4月12日进行的是本届数学节的全校达标赛。一二年级将进行魔尺大比拼,在一分钟内分别用魔尺拼搭出相应图案,三至六年级将进行魔方复原赛,在一分钟内还原单面魔方,三分钟还原六面魔方。与此同时,全年级的学生将共同参加数独竞赛,挑战难度随年级升高而层层递增:一二年级将在1分钟内解开一个四宫数独,三四年级在3分钟内解开一个六宫数独,而五六年级则需在十分钟内解开一个九宫数独。

  其次,一二年级的同学们进行魔尺与数独的个人赛,通过层层筛选与最终PK对决出年级最佳的魔尺与数独小能手。在万众期待下,一二年级的魔尺大比拼正式开始!随着裁判老师一声令下,一把把魔尺在同学们的手中不断地上下翻飞着。比赛中,有些同学沉着冷静,轻松自如地操控着手中的魔尺,有的同学一丝不苟,速度飞快,魔尺瞬间在其手中成形,有的同学紧皱眉头,脸涨得通红,双手舞动得都快出了残影……眨眼间,小小的魔尺就摇身一变,从单一的直线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长颈鹿与可爱的小狗。挑战成功的同学们激动地挥舞着手中成形的魔尺,欢呼雀跃。

  4月14日上午,高银巷小学在学校礼堂开展了数学节活动第二场。通过年级选拔,3-6年级共有84位优秀选手入围,参加魔方接力赛、魔方擂主赛和数独pk赛三项比赛。

  每个班脱颖而出的数独佼佼者们正在六宫格、九宫格前屏息凝神,努力寻找着每个方格数字之间的联系,推断横纵的规律,舞动的笔尖下迸发出了数学思维的火花。当最后一个数字落定,所有的学生都在此刻领略到了数学的魅力。

  最让人激动人心的就是魔方接力赛了。3-6年级学生通过选拔,每班6人成团参加魔方接力赛。在比赛中,每一位成员都聚精会神地盯着比赛选手,不断的为自己的队友加油打气。小小的魔方在一个个学生的手中扭转翻覆,魔方上那些繁杂的色块片刻间就被一双双巧手拼成了相同的色彩。聪敏的大脑与灵巧双手的碰撞为我们打造出了一场视觉盛宴,原本杂乱无章的魔方色块渐渐地形成了一面同色接力比赛,不仅展现了个人的魔方技术,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意识。

  3-6年级每班选择1名同学参加擂主争霸赛,复原三个魔方,最先完成任务的为全校“魔方擂主”。比赛中,同学们紧握手中的魔方,个个手指飞舞,他们全神贯注地观察、转动并调整着自己的魔方,争分夺秒,生怕落下一个步骤。小巧的魔方在他们的指间灵活地翻转着,各种色彩连成一片,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整个赛场上鸦雀无声,只听得见魔方“咔咔”“唰唰”的转动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三(3)班孙绍祺同学夺得了擂主。

  本届数学节的第一场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通过竞赛、游戏,更好地锻炼了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极大程度地训练了自己的记忆力、判断力、空间想象力,培养出了创作思维与合作精神,增强了竞争意识,也激发了自己对数学的兴趣。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2-23 23:50
SRC-358981171 2017-06-01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