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校长莫若虹致2022届高三毕业生:做幸福的“感知者、传播者、创造者”
2022-05-27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金晶)5月27日上午,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举行2022届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莫若虹作了题为“逐梦青春 追求幸福”的毕业致辞,寄语即将踏上高考考场、远方逐梦的高三学子。

  殷殷寄语中,莫校长多次提及“十一中记忆”——校门口的马尾松、盛开的樱花、挂满枝头的香泡,雨中的睡莲,早早等在教室的班主任,坐在走廊尽头答疑的老师……这一连串猝不及防的“回忆杀”让高三毕业生倍感亲切且温暖。

  莫校长与高三学子的共同回忆自然不少,但在大家即将启程的时刻,她最想说的一定是“祝福与希望”。在致辞中,莫校长对大家提出了三个要求,即“做幸福的感知者”“做幸福的传播者”和“做幸福的创造者”。

  她认为,一个心存善良、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一个善于发现美好的人,是一个温暖的人,是一个幸福的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高三学子应该努力把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扛起,在责任与担当中帮助他人、成就自己,成为幸福的传播者;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逐梦想、追寻幸福的历程,毕业生应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追逐人生幸福之路中熠熠生辉,做幸福的创造者!

  离别之际,莫校长的话对高三学子仿佛一剂催化剂。让我们一同感受毕业寄语中的温暖和爱。以下为莫校长毕业寄语全文——

逐梦青春 追求幸福

杭州第十一中学校长 莫若虹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仲夏将至,栀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在这个放飞梦想与希望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届高三毕业典礼。值此难忘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即将毕业的2022届高三全体同学致以最热烈祝贺!同时,也要向为同学们健康成长倾注了心血和智慧的家长及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三年求知,寒暑不辍。深深浅浅的故事,拼成完整的十一中记忆。校门口的马尾松、教学楼前的惠兴女士像、盛开的樱花、挂满枝头的香泡、雨中的睡莲、六楼的晚霞,篮球比赛中那个漂亮的三分球、文化月中优扬的歌声、激昂的诗朗诵,八月的迷彩服、十一月的师生节,每天早早等在教室里的班主任,坐在走廊尽头答疑的老师,还有校门口的蕙心馄饨......每个人记忆里的十一中都有自己的模样,希望母校能成为你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同学们,三年的高中生活短暂而又美好。三年来,你们见证和参与了学校的进步与发展,母校陪伴了你们的青春成长。十一中是同学们放飞梦想的乐园,也是同学们追逐幸福的阶梯。学校秉承“快乐成长,学有所长”的育人理念,践行“勤、敬、恒”校训,在你们的青春花园里,播撒幸福的种子,期待每一位十一学子都能成长为最强的自己、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开启人生新征程之际,我想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同学们心存善良,知恩图报,做幸福的感知者

  世界上的幸福有很多种,不同的人对幸福的定义各不相同,但对幸福的感觉我想应该是一样的——那就是美好。

  爱和关心是一种美好。没有一份爱和关心是理所当然的。从你们牙牙学语到寒窗苦读十几年,每一天都伴随着父母的关心、操心与期待。尽管父母的付出不一定都能为你们所接受,但我相信,你们终将会理解这一切。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给予你人世间最无私的关爱和最纯粹的美好,愿你们学着去关心体贴他们,回报他们以更多的温暖。

  三年的高中生活,时刻教导、关心、陪伴你们的还有老师,看到进步为你高兴骄傲,当你暂时落后时又会为你加油打气,每一声问候的背后是关心,每一次批评的背后是期许。老师们的关怀与付出,值得大家一生铭记!

  我很高兴地看到,在五楼的感恩墙上,满是同学们对幸福的感知:有对符生军老师的表白,感谢符老师让自己对学数学有了信心;有感谢郝蔚老师的耐心,虽然自己政治并不好,也总会得到郝姐姐的鼓励和指导;有祝周文辉老师身体健康的,希望周老师不再为颈椎问题烦恼;还有许多同学们在师生节写下的“那些温暖的事”,也充满了回忆:“军训的时候 ,因为身体原因,老师像妈妈一样照顾我 ,安抚我的情绪”;有老师给我耐心讲完题,我说谢谢老师,他告诉我“要谢谢你自己”;有老师说“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可以来找我聊聊”......

  看到同学们的一声声感谢,我很欣慰。一个心存善良、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一个善于发现美好的人,是一个温暖的人,是一个幸福的人。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持初心,在内心许下一个回报父母、回报师长、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宏愿,在知恩图报中感知幸福。

  第二,希望同学们担当责任,自强不息,做幸福的传播者

  同学们,回望十一中118年的办学历史,创始人惠兴女士以死殉学醒世,褚寿康校长变卖家产大义维学,抗战时期钟郁文老师挺身护校,更有蔡元培、沈钧儒、汤寿潜等前辈们的努力筹措,才换来今天校园里的书声琅琅。我校办学历程虽然跌宕起伏,筚路蓝缕,却无不彰显前辈们的民族大义、社会责任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两个字,是责任与担当的代名词,一个个有担当的青年,组成了祖国的未来。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应该努力把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扛起。未来,无论你走向哪里,无论你遇到多少困难,希望你始终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位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自强不息”精神的十一中人,在责任与担当中帮助他人、成就自己,成为幸福的传播者。

  第三、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奋勇拼搏,做幸福的创造者

  同学们,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卷,那么青春年少时一定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说成功在遥远的彼岸,那么梦想一定是助你前进的风帆。一个人,若拥有青春,怀揣梦想,便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逐梦想、追寻幸福的历程。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奋勇拼搏,去创造自己的幸福人生。

  每一个高三学子的心中都有一个高考梦。圆梦,没有“躺赢”的捷径,只有奋斗的征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爱拼才会赢!”无论成功与失败,希望在高中的最后阶段,同学们能全力以赴,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饱满的激情、必胜的信念、良好的心态去迎接属于你们的战场,希望你们顽强拼搏,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追逐人生幸福之路中熠熠生辉,做一个幸福的创造者!

  最后,祝各位高三同学,在高考中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祝愿你们的未来,幸福相随、前程似锦!

  谢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