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文传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千村观察 助力共同富裕
2022-07-12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欣欣 秦于婕)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宏伟目标,浙江省勇担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扎实推进“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展示乡村振兴最新成果,宣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振兴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杭州师范大学文传学院积极动员学子“三下乡”,助力共同富裕。

6月29日 高迁村合影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微微带领“走进千村观察,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近二十余名学生党员,组成多支实践小分队,深入浙江千村,用镜头讲述乡村共富故事,提炼党建智慧和经验,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探索成果,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6月30日 文传学院、仙居县政府、华数探索商务咨询与仙居县政府进行深入交流

  据了解,本项目由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华数探索有限公司和各地政府部门共同推进,三方携手共同建立共富项目,推进农文旅乡村振兴板块建设,积极在浙江省地区展开实际调研并制作拍摄影像,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成果,增强宣传力度,利用有效方式来推动学科发展进步。就此,三方达成共识;依托学院专业优势,华数求索频道1.5亿用户覆盖渠道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携手研发合作项目,努力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以及合作模式,不断积聚乡村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7月1日 皤滩乡宣统委员杨铭带领参观河头镇共富馆

  本次实践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小队先后赶赴浙江台州、杭州、绍兴、湖州、温州等地,以拍摄记录共同富裕典型村镇、共富模式、标杆人物等形式,记录美丽乡村建设和鲜活的实践案例,并最终形成主题纪录片、文稿、调研报告等形式的实践成果。

6月29日 国家非遗仙居“针刺无骨花灯”传承人郑斌 讲解花灯

  在台州,“共同富裕 乡见台州”调研队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台州市白塔镇高迁村、仙乡小吃总部、官路镇画梅村、后里吴村、皤滩乡和河头镇六大代表性村镇与品牌,团队分成“拍摄组”“调研组”“采访组”三个小组,以“共同富裕”为主题,利用仙居县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从自然、历史、人文等多角度寻找创作元素,拍摄记录相关影像资料和文字内容,并对当地党委书记,文化研究员,非遗传承人,村民等开展口述访谈和实地调研,解码乡村共富路径,深入挖掘乡村集体记忆与优秀传统文化。

6月30日 高迁村古建筑群航拍

  台州大地蕴藏着无数的“共富密码”:高迁村和皤滩古镇盘活古村落资源,构建文化高地润富;仙乡小吃总部兼备“匠心”与“创新”,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画梅村和后里吴村从“一穷二白”到“强村富民”,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杨梅产业致富;还有临海市河头镇打造美丽乡村育富,政企协作建立“共富工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现在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

  台州从底蕴和优势出发,聚焦产业振兴,铸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聚焦数字赋能、激发共同富裕的发展活力;聚焦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用实干书写共富答卷。

7月1日 摄于河头镇共富馆

  不仅仅是在浙江台州,文传学子广泛参与三下乡建设的活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建设与共同富裕事业的号召。在浙江杭州,实践小分队来到淳安县文昌镇文昌村。这里既有流芳千百年的状元文化与历史积淀,也有现代化的十岛湖高铁站毗邻。但实践小分队在对文昌村的调研中发现,状元文化资源利用浮于表面,专业性弱,且营销推广不足,为村庄发展带来相关困局。项目依托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基于对文昌村状元文化及发展的分析因地制宜,积极进行品牌建构与推广尝试,助力文昌发展。

浙江温州市山根音乐艺术村

  在浙江绍兴,学校学生深入走访绍兴市新昌县真诏村,并以真诏村为实践调研对象开展相关社会实践工作。在浙江温州,实践小分队走进山根音乐艺术村,音乐艺术、商业休闲、创意民宿、精品酒店,美丽的田园风光和特色建筑让这里成为温州新晋网红打卡地,山根村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在“村旅融合”模式中打造共同富裕样板。

6月30日 仙居县官路镇画梅村

  以上一系列推动共同富裕的乡村实践,发端于政府主导下,民众从无到有的基层实践与探索,也正是浙江大规模推动乡村振兴和建立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缩影。本次杭师大文传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实践,以镜头为眼,以光影为笔,讲好共同富裕故事,绘下别开生面的共同富裕千村图卷。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