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地图、机票、心愿兑换券……杭州这所学校的老师家访时带了不少“好东西”
2022-08-24 0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孟繁卉)日前,杭州的高温终于退去,可以往的热度依然让人难忘。而对于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新一年级新生和老师而言,让他们最难忘的,还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家访之旅。早在8月21日起,老师们就踏上了家访旅程,这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是,老师们的包里,带了不少“好东西”。

  “地图”

  “家访带了什么?”104班盛怡欢老师笑着从包里翻出了好几张地图,其中,有上城区地图、杭州地图、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

  在冯瑜灏同学家,盛老师拿出了上城区地图,“它像一个很陡的滑滑梯,还像妈妈的靴子”。孩子们天真的想象力让师生的第一次见面变得充实又有趣。冯瑜灏的爸爸妈妈也参与进来,一起找自己的家,找外婆的家,找好朋友的家……

  随后,盛老师又拿出了中国地图和孩子一起看。冯瑜灏说,“我去过安吉、丽水、海南。爸爸妈妈去过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印尼,我也想去其他国家看一看”。

  “以后,希望你可以去更多的地方旅游,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留下你的足迹。”盛老师鼓励说。

  说起要带着几张地图去家访的原因,盛老师说:“钱外的教学愿景是行走天下。家访是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我想让孩子讲讲自己去过最远的地方或者最喜欢的地方,分享旅游体验、讲讲趣闻趣事。”老师还会用小贴纸把孩子们去过的地方标出来,开学的时候挂在教室后面,随着孩子阅历的增长,足迹也将随之延伸。

  “入学机票”

  107班崔扬华老师从包里掏出了一沓“入学机票”,在“机票”正面印着“107飞鸟中队”的班徽,上面还有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在我们的印象中,机票代表着即将开始一段美好的旅程。这张机票代表着孩子们即将开启美好的小学生活。”崔老师说。

  “心愿兑换券”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

  101班胡孟君老师特别为孩子们设计了心愿兑换券,在家访的时候请同学们先抽取一张。“我可能永远不会用到这张免作业券,因为我最爱写作业了!不过这张券我会好好保存,因为这是我从钱外得到的第一份奖励。”抽到“免作业券”的涂钰涵同学如是说。

  “多重惊喜”

  105班田华美老师“牵”着六年级的吴佩慈和卢思翰,来到了程羽洋同学家访。卢思翰同学是学校棒球队的主力成员,他特意穿上了队服,带上了棒球手套,为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现场展示棒球。“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解说,让弟弟妹妹们了解棒球,热爱运动。”

  106班熊英老师笑眯眯地掏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来自哥哥姐姐的信”。家访前,熊老师邀请高年级的哥哥姐姐,给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写了一封信,向他们介绍小学生活。

  103班刘科卉老师从包里拿出了一张孩子的自画像。刘老师提前准备了“小海豚召集令”,送给了家访的第一个同学,然后请他为下一个家访的小朋友准备一幅自画像,以爱心传递的方式将整个班级串联起来。

  102班莫宇轩老师拿出了一张照片,大大的笑脸,还有比“耶”的手势。莫老师介绍,102班是神舟中队,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将手放于头顶寓意神舟启航飞越高峰,期待孩子们站在新的起点,勇于攀登,比“耶”的动作也将成为102班的招牌动作。

  家访是师生交心的过程,也是建立信任的过程。“每一年的暑期家访,老师们都会提前精心准备和策划,借助不同的形式,增进彼此熟悉,让同学们和家长们能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爱。”校长赵骎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