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瀚学校学子获杭州市第二届生态文明小主播大赛“博学小主播”大奖
2022-08-18 16: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李水晶)近日,以“绿色亚运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杭州市第二届生态文明小主播大赛圆满结束。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文瀚学校104班的黄懿轩同学以出色的表现在大赛中获得“博学小主播”大奖,也因此成为了杭州植物园的公益小讲解员,并获得了作为小小宣讲员,站上更大的舞台向观众嘉宾发起倡议的机会。

  自6月份大赛启动以来,主办方收到了来自杭城各中小学生踊跃报名。经过专业评审团的层层筛选,共有45名(一人在外地,未参加决赛)优秀少年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选手们就如何看待生态保护,亚运中如何践行“绿色”展开演说。在高手如云的激烈竞争中,文瀚学子黄懿轩同学脱颖而出。

  在决赛中,黄懿轩同学讲解了对绿色亚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看法,在模拟讲解环节以一首解谜诗开头,为大家介绍了杭州市花桂花,从桂花特征及价值等方面展开演讲,并在第三轮问答环节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文海学子的风采。

  黄懿轩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平时的练习。据介绍,黄懿轩是班级早读的“领读小老师”,在每天的语文课上都会认认真真地跟着语文老师李水晶学习朗读技巧。同时,每每放学回家,她都会马上拿出书本,练习第二天要领读的课文,练习对轻声重音处细节的处理,读出课文的感情,并在第二天早早来到教室,带领同学们开启晨读。

  长期的朗读练习和阅读的积累使黄懿轩收获颇多,她曾在2022年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全媒体小记者(小主播)“2022年新年愿望主题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报名参加《强国有我,文明有礼》杭州市中小学朗诵比赛。

  此次生态小主播大赛中,黄懿轩同学在老师和父母的指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才最终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她通过去图书馆搜集有关植物的书籍,选定了以杭州市市树樟树为初赛时的演讲主题,并来到植被覆盖率较高的沿江进行实景演讲。那天天气很热,蚊子也多,精益求精的黄懿轩在录了十几遍后身上多了很多蚊子包,但这些对她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她始终记得妈妈说对她说过的一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非常荣幸获得此次参赛的机会,感谢学校为我提供的平台,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对于这次获得“博学小主播”奖项,黄懿轩说,“这次比赛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收获,但这次获奖只是我人生一个新的起点,作为一名新时代少年,我将在生活与学习中继续践行这种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它将成为我不断向前的动力。”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林业局指导;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少年学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科学技术协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局联合承办,并得到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