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大关小学教育集团2022年党风廉政清廉学校建设这样做
2022-10-10 09: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朋飞)2022年,杭州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全面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以党建聚人心、促改革、谋发展,深挖“首批市级清廉示范学校”内涵,高位推进党风廉政、清廉学校建设工作。

  学校下设“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两大主题,并围绕主题开展了“红色记忆”等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敞心扉、悟党性、亮思想。引导党员在受到教育和感召后,自查自省。通过悬挂责任牌,设立党员义务岗、学科示范岗、年级文明岗等,多措并举强化党员自律自警。

  学校还通过“支部统、社团领、兴趣融”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进支部和社团实现“党建引领、优势发挥、互促共进”。党委书记黄碧峰还在新闻媒体发表了题为《关于中小学党建体系构建的新思考》的署名文章。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狠抓学习。在教学教导中嵌入“红色宝藏”,将“党的知识”与基础课程、少先队课、主题班会、周一晨会等课程深度融合,营造“沉浸式”教育环境。并且,结合青年节、建党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

  行走实践中熏陶“红色文化”。推动党史教育和研学活动紧密结合,学校还开辟了红色教育的“流动课堂”。在守正创新中打造“红色阵地”,将队室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开辟校内的“第二课堂”,通过搜集红色岁月“老物件”活动,增强孩子们学习的体验性、实践性、互动性。并将党史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构筑起校园“红色风景线”。

  传承百年美善文化之根脉,续写大关清风正气之篇章。集团党委结合艺术教育办学特色,推陈致新、固本自华。组织学生创作清廉主题诗词、歌曲,制作清廉文化墙,通过艺术化的手段与形式,以儿童化的语言与方式讲好大关美善清廉故事。

  在学生层面,集团将清廉教育统整于学校德育与日常少先队活动中,用戏剧、歌曲等多种艺术手段进行宣传。融合自编自创的《美善行为组曲》,形成清廉德育校本课程;在教师层面,选树在岗位上工作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清廉教师,以“十全十美”之名,在教师节举行特别仪式进行表彰。

  据了解,集团还着力开发蕴含“清廉”种子的精品课程。如以“山之高风亮节、水之清澄明净、风之风轻云淡、月之浩气长存”为精神内涵的《琴韵西子》课程;将清廉元素融入茶文化和茶艺展现的《茶香一味》课程;将吴山清风、半山清风馆等清廉教育基地纳入其中的《游杭州》课程等等。

  下一步,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将坚定不移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百年美善文化,结合艺术教育特色,以清风正气汇聚磅礴力量,喜迎党的二十

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