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梦想启航 杭州市文海凌云小学“儿童财经梦想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2022-12-01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张可宁)2022年11月29日,正值中国梦提出的第十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杭州市文海凌云小学(浙江财经大学附属文海凌云小学)携手浙江财经大学,设立了儿童财经梦想中心,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财经生活课程。以财经梦为支点,塑造生活价值,激发逐梦潜能,点燃儿童梦想!
  梦想发布会上,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博士为本次活动致辞,开启“启梦”第一篇章。在致辞中,王直民馆长对学校儿童财经梦想中心的成立表示了诚挚的祝福与期盼,希望能在体验中培养孩子们从小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在财经梦、凌云梦的帮助下,助力中国梦的繁荣昌盛。随后,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王直民馆长、杨小恩书记,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陈炜副书记、文海凌云小学刘芳赟书记为项目启动揭牌。
  在展梦篇和追梦篇中,文海凌云小学的刘芳赟书记带领学校的教师、职工以及孩子们,通过轮滑、花样跳绳、绘画、朗诵、舞蹈、班会课等多样的展示方式,大声诉说自己的学校梦、教工梦、儿童梦,勇敢表达自己的逐梦决心,讲述自己的逐梦故事。一个个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形成文海凌云小学的逐梦同心圆,大家携手同行,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付诸努力。
  杭州市文海凌云小学(浙江财经大学附属文海凌云小学)校长吴斌表示:“以文化人,逐梦未来!‘让每一朵云为梦想涌动’是文海凌云小学的美好愿景,为每个孩子打造‘逐梦成长’的学园、乐园、智园是文海凌云小学的最大目标。文海凌云小学就是一所生长梦想、涌动梦想、追逐梦想的学校。”依据这一理念,文海凌云小学全力打造梦想课程,并带领一到四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分组体验。
  一年级——小小会计之佩奇带你看世界
  一年级同学和小猪佩奇一起经营柠檬汁小店,在经营的过程中,生动接触理解会计的常用词,并且熟悉会计知识,将其应用到日常生活。在买卖过程中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和换位思考能力;在课程的“学”、“玩”、“做”中也让小朋友意识到劳动的意义,激发对会计学习兴趣的同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
  二年级——经营模拟小游戏:冰激凌店
  二年级同学小组合作,经营材料店和冰淇淋店。利用数字卡片充当人民币,花钱购买材料,随后制作成冰淇淋进行售卖赚钱。小朋友们在经营过程中学习如何赚钱和用钱购买商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感受到赚钱的不易。
  三年级——我是点钞小能手
  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的发展,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可是,点钞技能在财务工作之中必不可少,三年级同学学习点钞机的使用和点钞的技巧,在点钞大赛中,对财富的价值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有利于孩子们珍惜金钱。
  四年级——钱塘小福贵
  四年级同学坐着时光机跟随哥哥姐姐们来到了古代,学习使用算盘与珠心算,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增加对会计工具历史的认识,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丰富的儿童财经项目课程,给孩子们提供了接触“财经梦”的机会,拓宽了孩子们接触“财经梦”的渠道,为孩子们寻找自己的梦想提供了新的途径与渠道。
  水滴汇聚成海,得以万世不朽;微尘聚为大地,得以滋养万物。伟大的中国梦汇聚千万人平凡的梦想而熠熠生辉。今日,在凌云校园,无数个天真童梦积攒力量;明朝,于世界之巅,万千个凌云之梦汇集成海,筑起伟大的中国梦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