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竺可桢学校开校典礼暨文化学术月闭幕式举行
2023-04-26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4月25日上午,竺可桢学校开校典礼暨文化学术月闭幕式举行。我国毛细管电泳研究创始人、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科学家、竺可桢先生之子——竺安先生与学校签署冠名授权书,授权命名“竺可桢学校”。

  滨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嘉颖,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徐继彬,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市气象局副局长朱红,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季显才,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浙大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应晶,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芸佳,浦沿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姚钊龙,竺可桢学校校歌《求是歌》作词者许南疆以及区内各中小学校长、家长代表、首届学生参加并见证了开校仪式。

  现场,竺安先生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送上了新学期寄语。他表示,父亲竺可桢先生严谨务实的作风深深影响着自己的科研之路。他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著名学者、语言学家赵元任的故事,勉励竺可桢学子们,要求真、求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对竺可桢、竺安父子两代为中国科学发展作出的无私奉献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对竺安先生及家人对滨江教育的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来江飞表示,竺可桢学校的成立,是“求是”精神在滨江学校里得到传承和弘扬,100多年前的一位科学家的光芒照进了现代的一所学校。这也是全国唯一的“杭州竺可桢学校”。

  来江飞指出,竺可桢学校的命名代表着两个意义:意味着竺老先生及家人们对滨江的深切期望,期望学校能培育出一批批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学生,期望老师们竭尽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味着滨江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更高期望,期望学校在“求是”精神的激励下,办一所“笃行报国之志,传承与创新同行”的现代化学校,学校能对标国内一流学校,做特色化、集团化、品牌化融为一体的示范学校。期望老师们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来江飞希望,竺可桢学校在科学家精神的指导下,在竺老及家人的直接关注下,谱写出学校高品质发展新篇章。

  随后,现场举行了学校名誉校长聘任仪式,周芸佳为竺天舒先生颁发聘书。

  竺可桢学校校长欧自黎介绍了建校历程和办学理念,表达了对竺安先生及家人的衷心感谢,并承诺学校将秉承竺可桢精神,培养能“立大志、为大公、办大事”的竺可桢学子,让学校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学校,不辜负“竺可桢”这个名字,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社会、家长对家门口好学校的殷殷期待。

  随后,竺可桢学校教师团队集体亮相,并宣誓。现场还发布了竺可桢学校校歌《求是歌》。

  据了解,校歌作词者许南疆老师,是浦沿小学的一名教师,从她与竺可桢先生和求学执教的因缘际会出发,讲述了自己被“惟求其是,公忠坚毅”的校训深深打动,有感而发创作校歌歌词时的心路历程。

  典礼结束,与会嘉宾移步广场,共同为竺可桢先生雕像揭幕。

  竺安先生、竺天舒先生与嘉宾参观了学校的竺可桢纪念馆,对学生的美术、书法作品大为赞赏,特别是当看到学生画的竺可桢先生画像,细细观看,并拍下来留作纪念。

  现场,竺可桢教育集团学生还表演了歌舞,合唱校歌、展示了青春风采。

  据悉,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杭州竺可桢学校成立,并与浦沿中学、滨文中学组建成为竺可桢学校教育集团。学校以竺可桢“求是”精神为指引,以“高起点、小而精、发展型”的定位,通过开设打通班级和年级的主题学院、分层走班选课、主题课程开发、双师学分评价等方式,致力于培养“宽视野、强素养、会成长”的竺可桢学子。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将以“集团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