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剑桥考虑恢复废除近30年的入学考试
2015-09-23 08:33:00
新华国际

  尖子生太“泛滥”

  今年申请英国高等学校的学生中,大约26%都得到甲等及以上成绩,超过40.9万学生被录取。

  随着尖子生“泛滥”,剑桥大学招生处主管迈克·休厄尔先前警告,高校可能被迫恢复某种形式的测试,便于从中筛选。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在高校实施入学考试对公立学校学生不利。相比私立学校,英国公立学校相对不看重成绩和升学率,学生可能得不到合适的备考练习。

  剑桥大学部分专业先前已经实施入学考试,但校方打算扩大范围。《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考试形式可能包括一项语言能力测试、一项思维技巧评估和一篇作文。

  1986年废除入学考试以前,剑桥大学入学考试包括一篇专业论文和至少一项通用知识测验。

  原“高考”不可靠?

  英国政府先前宣布,打算对高中课程考试,即A级(A-level)考试进行改革。A级考试素有英国“高考”之称,一些学者对改革后A级考试的可靠性表示担心。

  A级考试先前分为两部分,即AS考试和A2考试,在高中最后两年,即12年级和13年级先后举行。学生考完AS并拿到成绩后就可以申请大学,高校依据这份成绩发放临时录取通知书,并对考生的总成绩作出要求。如果考生次年考完A2后,总成绩满足条件,就可以被高校正式录取。

  改革后,AS考试将与A级考试脱离关系,学生的AS考试成绩将不再作为高校录取参考,意味着原先的A2考试将变成“一锤定音”的考试。

  实验性精神病学教授芭芭拉·萨哈基安说:“人们担心的是,A级考试结果代表的评级是否和过去一样。不少学生得分很高,但一些人过去(改革前)可能拿不到这样的分数,所以很难从申请者中挑选。”

  剑桥大学一名发言人说:“A级考试改革意味着高校再也不能得到考生12年级的成绩。”

  他说:“剑桥大学正在考虑所有选项,但还没作出决定……不管是何种决定,我们都会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