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政协委员牵手中小学生守护“西湖蓝”
2015-10-02 12: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司文朋  记者 陈显婷)9月29日下午,政协委员牵手中小学生守护“西湖蓝”征文汇报会暨2015年杭州市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在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举行。征文汇报会上,很多同学都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杭州主城区的近200名社会实践小队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汇报会,其中主城区和直属学校的十家单位进行了汇报。

  经过专家打分、评选,杭州第十四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中策职业学校获得本次征文一等奖,上城区教育局杭州第十中学、下城区教育局杭州启正中学、拱墅区教育局杭州市行知中学、江干区教育局采荷中学、西湖区教育局杭州第十三中学、滨江区教育局江南实验学校获得二等奖。

  启正中学的志城小队对杭州近几年的大气环境做了调查。通过记录杭州2010—2015年AQI指数,同学们整理出了空气质量扇形统计图。他们分析造成雾霾的原因,并提出了治理雾霾的小建议。队长向子阳认为,杭城私家车数量之多,严重污染了杭城的空气。他呼吁市民乘公交车、地铁,骑自行车、电动车上下班。

  对于雾霾,浙大附中学学生也有话说。他们对采集到的2014年12个月的气象数据进行数学分析和建模,发现PM2.5与风向、风级没有明显的线性相关性,提出了杭州市采用南北方向的城市风道更为有利。浙江省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吴建老师认为,孩子们以数学分析佐证了城市风道去霾作用效果有限,提出的建议十分有价值。

  在汇报会上,孩子们关注的不仅有大气环境,还有城市垃圾分类、杭州水资源的现状、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等方面。2015年7月至9月,杭城中小学生在政协委员的协助下,走入社区,走上街头,深入景区、工厂等地方,通过调查研究,分析总结的方式,了解杭州在治理环境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发现存在的问题,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做出结论,提出建议。

  “同学们的发言让我看到了青少年的责任和担当。”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杭州市中小学生暑期西湖蓝社会实践活动,她认为杭州市中小学生的“西湖蓝”意识和行动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不少学校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最后在讲话中希望中小学生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责任担当,从点滴做起;参政议政,传播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