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特教学院17名残疾大学生的电商创业梦插上了翅膀
2016-01-19 16: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沈露萍)近日,浙江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意见》在全面加强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全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加快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三方面做出了新的部署,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比较完善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意见》指出,要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就业创业。推进残疾人电子商务就业,对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电子商务企业,每安置1人,每年按不低于当地2个月最低工资的标准予以奖励。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增设残疾人创业孵化区。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就业困难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成员就业。

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揭牌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作为浙江省残疾人特殊教育的最高学府,《意见》的出台更是个利好消息。去年12月,浙江特教学院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正式揭牌, 在“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格局下,学院在2015年首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动员阿里巴巴等企业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支持,成立了电子商务创业班。

  并以此为基础,拓展残疾大学生成才培养的新途径、新空间,探索残疾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孵化工作的新路子、新机制,为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残疾人创意创业孵化基地(园)铺垫基础、培养“种子”、积累经验。

创业班学生上课场景

  就在特教学院里,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每天除了穿梭于学校的不同教室上课外,都同样在做一件事,这件事情就是电商创业。而记者了解后才知道,这件事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

  为什么不容易?因为这些学生都是残障人士,他们中有聋哑人,有肢残人士,还有少部分人是多重残疾。对于他们来说,在电脑上敲出文字已经很不容易了,自己经营店铺难度可想而知。

  据浙江特教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张磊老师介绍,学院创业班首期学生就是这17位同学,主要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另外还有几个来自动漫设计、装饰设计、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记者在问了一圈,他们基本每人都有一个自己经营的淘宝店,经营种类涉及食品、文具、童装、装饰画、健身器材等等,并且部分学生的淘宝店铺信誉已达到三颗心。

学生讨论课上遇到的问题

  记者打开浙江特教学院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的首页,看到了非常让人暖心的一行字:用爱心来做事,用感恩来做人。字里行间,温情一片。记者又随机打开了一家叫家悦文具店的淘宝店铺,发现店铺的首页设计十分精美,色彩丰富,文具种类齐全。其中,小黄人的硅胶中性笔只要0.92元、叮当猫的文具袋2.8元、创意节能的小夜灯2.7元……每一样文具都是又好看又便宜。店里不仅有可以在一般文具店买到的便利贴、文具盒等文具,还有“私人定制”印有logo的笔记本,并且价格也十分优惠,让人看着格外心动。

  张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近一个月的实战训练后,创业班学生们所开设的淘宝店铺,已经累计接到订单257笔,成交额为11064.92元。看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并且离创业梦越来越近,这让班里的同学们由衷开心。

  面对记者的采访,很多学生说,“我现在要好好学,以后还要回家自己创业呢。”记者看得出来,他们的眼神都很坚定。“我们不着急,也不会因为困难而退缩,只要一直坚定不移的努力下去,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他们都坚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