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莫干山路小学开展三月“植树节”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
2017-04-04 20: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翁燕)杭州的三月,乍暖还寒,春色不顾尚未褪尽的寒意,携着一抹淡淡的绿色悄然走近我们。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为激发队员们爱护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莫干山路小学组织各中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爱绿护绿行动,即“植树节”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每一个队员都积极地参与,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地将“美化校园、净化环境”视作己任。

  行动一:地球需要爱

  发一份倡议书

  3月13日晨会,由郭珊云老师进行题为《地球需要添新衣》的主题讲话,“小善大情怀,我为地球添新绿”活动正式启动

  3月13日善德课,班主任向所有队员发一份倡议书,向学生进行有关“植树节”知识的宣传,发出号召:“我为地球添新绿”,人人参与植树节护绿、养绿系列活动,为美化、净化环境尽一份力。

  在3月13日至19日为期一周的时间,各中队分别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行动二:地球绿起来

  识一种植物名

  队员们在一周时间里,在校园里寻找某种植物,在老师的指导下,知道这种植物的名称,了解它们的习性和特征,包括它们的花和果实,并制作植物的个性书签。

  护一抹清新绿

  各中队成立添绿小队,开展拣垃圾、落叶、擦花坛、养护绿化(清理垃圾)等活动。以中队为单位,在校园内认领一棵树,并进行挂牌,利用课余时间,为其除虫、施肥、浇水、四周除草等。这一周只是认领活动的启动,后期的养护将持续跟进。期末评选最佳“护绿中队”。

  植一棵小树苗

  各班班主任联合园艺社团的老师发动学生把好的花苗,带到班级,进行观察、培育,班级成立“植物角”,美化班级。如果是花籽,可以先在小花盆中进行培育,待发芽后,再植到大花盆。期末,各班挑选一株培育最成功的,移植到学校的花坛,并挂牌“小园丁XXX”。

  行动三:地球春常在

  唱一首《植树歌》

  周二的小百灵教歌时间,全体队员都学唱了一首好听的歌。

  三月里 好天气 大地醒 万物笑

  树发芽 花开放 植树节 已来到

  小朋友 手拉手 提水桶 带铁锹

  唱着歌 哼着调 上山去 栽树苗

  看这边 多起劲 先挖坑 后插苗

  看那边 多高兴 浇点水 土埋好

  三两个 为一组 齐干活 兴致高

  七八个 为一圈 来比赛 重环保

  放眼望 一片绿 荒山坡 不萧条

  植树节 意义大 小朋友 应知道

  画一棵梦想树

  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出地球妈妈最美的样子。    

  结束篇:护绿小天使

  根据队员在活动中的综合表现,每班评选出一名“绿天使”,由大队部进行表彰。

  在植树节这一周的活动中,孩子们走出了课堂,走进大自然,在自然中学习,了解绿色知识,增加了植物生长的知识。为期一周的植树节活动结束了,但是孩子们的护绿和环保意识的种子却播进了心中,相信他们会细心地浇灌心中那一棵绿色的幼苗,直到长成参天大树。如果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粒环保的种子,那么我们的地球将会常披新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