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三位一体”可选专业大大增加,面试题考察对考生传统戏曲的理解
2017-04-16 13: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邝颖图)4月16日,在浙财大教学楼A楼,不少家长坐在阴凉的遮阳棚里面,等着考试结束。“在考场这样外等待挺好的,随时能看到考场门口,也不至于天太热受不了。”很多家长表示,很挂心在面试的孩子,这样就可以坐在门口关注了。

  据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招办主任范建锋介绍,今年浙财大三位一体计划招生为300人,与去年持平。今年有近2500余人在网上报名,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的专业从16个增加到全校范围内的40个专业,涵盖多个国家特色专业及省重点建设专业,如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等,报考情况都比较热门。”

  此外,与往年单纯以学业水平考试里A的个数计分不同,今年浙财大对A、B、C等各个等级都有相应赋分,也就是综合赋分制,对普通类考生要求7A3B,对特长类学生则要求4A6B。范主任说,以这样的方式衡量考生的综合成绩更加科学、全面了。

  据了解,浙财大今天三位一体测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进行,5位考官对5-6位考生。学校不设笔试,考生只需抽出半天时间参加测试即可,不会花费太多精力。“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综合测试,考察的是考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在测试中,考生个人能力强是好事,但过分注重自我能力的展现而缺失团队精神,往往也会使结果适得其反。”范主任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面试中的团队协作。

  除此之外,面试也更关注考生的综合素质。在小组讨论中每个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各自的礼仪、教养和见识,这三者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的,不过考生只要能够展现出真实的水平即可。范主任表示,不建议考生做过多的考前准备,特别是培训班之类的,只要放平心态,轻松应考即可。

  那么,今年的无领导小组面试考了哪些内容?首先,考生需要自我介绍,并谈谈想报什么专业,以及大学的规划等。之后分发两段材料,进行讨论和阐述。其中一段材料内容大致为中国传统戏曲《梁祝》的发展历程,材料提到1954年7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用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梁祝》招待各国新闻记者;《梁祝》与西洋交响融合,被改编为交响乐等等。

  让每位考生在理解材料后进行阐述:你认为当下传统戏剧的境遇是怎样的?

  第二段材料讲述了如今的年轻人对传统戏曲不感兴趣,传统戏曲又受到各类如选秀节目的冲击。让6位考生进行半小时的讨论,并选出代表回答两个问题:为什么传统戏曲如今不受年轻人的欢迎?如何使传统戏曲焕发新活力?

  萧山中学的陈一波面对自己的提问侃侃而谈,他表示对考题不感到意外,因为浙财大近几年“三位一体”的考题都是偏人文社科类的问题,就某已社会现象或者社会热点展开讨论。另一位来自富阳中学的徐辰炜也表示,面试题相对比较开放,也不是特别难。

  “我姐姐就是浙财大毕业的,选择报考也是受了她的一点影响,想报考会计专业,”陈一波说,新高考改革需要他们那尽早明确职业生涯规划,这对他来说是件好事。

  浙财大工商管理学院的沈渊老师是组长组的考官之一,她认为这次的面试题比较合理。“考传统文化之一的戏曲,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的孩子都知道,相对公平一点,如果考一个特别高科技的,可能很多农村的同学会不大了解。”法学院的朱丹老师也表示,今年的考生综合素质比较强,考生之间没有很大的差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来自农村的考生普通话不如城市的考生标准,但他们一般心思都比较细腻,在面试时能综合考虑全局,考官很欣赏这类考生。

  据范主任介绍,今年学校考官库由170多位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校内专家构成,分为组长组、综合组、经济管理组和人文社科组四大类别。“学校共设34个考场,每个考场的考官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

  另外,浙财大在三位一体测试期间还为来校的考生和家长组织了咨询会,让专家教授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相比往年,2017级的家长和学生更加关注专业的发展情况,咨询的问题更加专业、系统,都在为“专业+学校”志愿填报做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