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下城区“教育超市”再启幕 50余所学校纷纷拿出了藏在箱子里的“宝贝”
2018-04-28 22: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迅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萍)青春中学一群身着汉服的孩子倾情演绎他们眼中的“纸短情长”;朝晖实验小学邀请王俊先生与学校“小金号”管乐团五大首席一起演奏;天水幼儿园的孩子们亲身体验非洲鼓、尤克里里……今天上午,杭州下城区第十八届 “教育超市·教育公园”咨询服务活动在西湖文化广场拉开序幕。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大益小益齐同行,别样精彩在教育”,除了为家长解答招生、招聘、家庭教育方面的疑问外,还邀孩子一起做公益、献爱心、争红领巾公益章……

  从本次“教育公园”的主题出发,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表示,教育是播种未来的希望,希望孩子对自己、对家人和社会都有自己的耐心。“我们持续开展教育超市18年,一方面向社会展示了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的办学特色、品牌和亮点,拿出了藏在箱子里的‘宝贝’;另一方面,帮老百姓解决教育问题,比如学期划分、招生入学、孩子教育等,尤其是对青春期孩子教育方面的面对面指导。”他说,教育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教育要做到为民、便民,更要利民,“我们要持续践行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让沟通缩短距离,让服务一次到位,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作为践行教育服务“最多跑一次”的民生项目,活动现场,下城区教育局设立了多个咨询服务点,接受广大市民、家长和学生咨询。普通教育科和学前教育科,提供招生政策咨询,解答市民关于入学、入园的难点问题;教育、心理专家提供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咨询等。

  下城区心理教研员罗芳说,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需要健康健全的人,需要家庭和谐的人,因为小和谐才能构成大和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和谐氛围、人际关系和对待事物的态度会很直接地影响孩子的内心。”罗芳说,比如考试失利如何面对和处理,这跟孩子幼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所以,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关系重大。

  活动现场,13位下城新锐名师与桐庐教师结对,共建“下城区名师智慧空间站(桐庐站)”,为两地教师进一步学习、交流、互动搭建机制性平台。除了“有爱”的教师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家长和孩子为义捐排起了长队,捐赠图书,一大片爱心义卖的区域更是被众多家长孩子围着。

  据介绍,下城区教育局前期发布了“爱心招募令”,倡议少先队员们“写下公益故事,传递一份爱心”。现场设置30个摊位,让孩子们携自己的家人一起将闲置物品、手工艺品等现场义卖,所获收益全部用于给贵州黔东南黎平县、湖北恩施、多浪公益行动购置图书。

  除了义卖义捐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的目光,“优校名品在下城”校园特色主题展示活动也让前来的家长和孩子舍不得走。活动现场,下城区5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悉数亮相,亮出名片、展示“名品”,各校园长、老师、学生、校友等校园代言人都来到现场与家长面对面沟通、互动,让社会大众更立体、全面地了解校园发展情况。

  在春蕾中学的摊位上,记者看到了一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而创编的唐诗校本教材《润物》。同学们现场让家长和孩子抽取放在箱子里的纸条,如果背诵出相应的诗句,就能获得一本《润物》。“我们每年在春假前后都会举办唐诗周,向所有学生普及诗词,十几年了,是学校的传统。”据春蕾中学的老师介绍,学校所有学生会参加唐诗考级,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吟、唱、画、演、作”等形式,感受、体验传统诗词的独特魅力。

  在灯塔实验幼托园的摊位上,不少小朋友前来体验制作幸福手袋、幸福挂件和春之印,“我们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就是‘让幸福和孩子相伴相随’,希望孩子每天过得快乐而有意义。” 灯塔实验幼托园园长金川说,从园内文化、环境、游戏和课程等方面出发,希望孩子感觉到幸福,也希望这种幸福伴随孩子的未来成长。

  “今天的教育超市就跟真正的超市一样,你会看到众多办学理念和理念,非常多元,也非常包容。”观成中学校长李洁也在现场与老师和学生做起了DIY——拓印具有观成特色的布袋。她说,“教育超市”可以说是在非常自然的状态下展现了学校的特色和文化,同时面对面咨询或者参加活动,也让家长们更深入地了解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