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亮小学开展春分“立蛋”主题民俗活动
2019-03-21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郭斌 实习编辑 叶晨曦)春分立蛋,是指在每年春分这一天,各地民间流行的“立蛋游戏”,这个中国习俗也早已传到国外,成为“世界游戏” 。4000年前,中华民族先民就开始以此庆贺春天的来临 。“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流传至今。

  3月20日,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前一天,诸暨市海亮小学美术组开展主题民俗活动,让小朋友们通过亲手绘制彩蛋、立蛋等习俗民俗,迎接春天的到来。

  同学们对“立蛋”充满了好奇与怀疑。一开始都不相信自己能够成功立起鸡蛋。经过老师的指点,沉住气静下心、将手和心融为一体,不断寻找平衡点,慢慢转动鸡蛋,一旦发现有平衡的感觉,就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松开手指,经过反复尝试,终于找到竖蛋的技巧,能成功“立蛋”。

  其实春分立蛋还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因此蛋的站立性最好。 另外,蛋壳上有许多高0.03毫米左右的突起,三个突起可构成一个三角形的平面,如果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就可以实现“竖蛋”了。

  通过这次春分竖蛋,让学生感受了民俗文化,又懂得了许多的科学道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